50余天访客近129万 大三男生自主开发健康信息报送系统

发稿时间:2020-05-13 0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3日电(通讯员 闫春旭 焦昱宁 顾仁凯)疫情防控期间,盐城工学院大三小伙夏旻自主开发的盐工健康信息报送系统,涵盖健康报送、个人健康码、入校记录、轨迹跟踪分析等多种功能,被全校2万多名师生员工每天使用,短短50天内,独立访客量近129万,用大数据为全校师生架起了安全之航。

  1999年出生的小伙子夏旻是盐城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大三学生,2017年,他从江苏东台中等专业学校的单招班考入盐城工学院。源于对计算机的酷爱,他接连开发出学校的审核备案系统、实验管理系统和在线考试系统,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图为盐城工学院大三学生夏旻近照。受访者 供图

  “小夏同学你好,我是学校学生处的老师。为了便于让学校了解师生健康状况,学校准备开发一款健康信息系统,徐老师推荐了你,不知道你能不能帮忙?”2月10日下午,夏旻突然接到了学校学生处副处长唐浩老师打来的电话。

  为什么会找到夏旻呢?原来,学校在第一时间联系了信息工程学院的徐秀芳老师。夏旻在大一就加入徐老师项目实践小组,主持完成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实验开放项目,多次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已开发多个校园应用项目。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紧急,学校对位于全国各地的师生员工健康情况非常关心,迫切需要通过信息化系统来实时了解他们的健康情况。“在和老师多次沟通,明确学校应用需求后,根据以往项目经验,我觉得我可以完成这项重要任务。但这个项目涉及数据量大、安全性高等要求,压力也挺大的。”夏旻说。

  接到项目开发任务后,夏旻和徐老师多次进行项目讨论,从系统架构、权限管理、表单设计,到系统安全、用户体验等方面确定设计方案,经过近20个日日夜夜,具有基本健康信息报送功能的系统开发完成,经过测试,于3月1日正式上线,供全体师生员工使用。

  

图为夏旻和徐秀芳老师讨论健康信息报送系统的的优化更新。盐城工学院供图

  每天早晨醒来后第一件事,进入学校微信公众号或扫二维码进行健康信息报送;每次进入宿舍、教室等场所,都要扫描墙上张贴的地点二维码。刘青青是该校人文学院的大四学生,因为要忙毕业论文的事情,她就在4月16号返回了学校。“这个系统记录了我在疫情期间的健康状况,让我能够在毕业前再回到学校。”

  像刘青青这样的学生在盐城工学院并非个例,这套健康信息报送系统,几乎挂在全校师生们的嘴边,每天都要念叨几遍,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手机进入学校微信公众号或扫二维码进行健康信息报送。

  “初次进入健康信息报送系统,填写个人信息、位置信息、接触状况、身体状况等,即可完成健康报送。”夏旻同学介绍说,“此后再次报送时,若健康信息无变化,仅需3秒钟即可完成报送,提升用户体验。”

  记者了解到,系统开发出来后,从3月1日起在全校范围内推广使用。根据学校要求,全体师生员工需要在每天上午10点之前完成健康报送,50余天独立访客量近129万。

  

图为夏旻自主开发的盐工健康信息报送系统页面截图。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系统根据学校组织架构及人员类别,设置不同权限等级,不同工作人员可以查看权限下的人员信息,并能够进行审核、编辑等操作。健康信息报送系统也会根据师生员工填写的报送信息及不断变化的风险地区,进行风险评估。

  为了确保全体师生员工使用顺畅,健康信息报送系统不出错,夏旻在进行新功能开发的同时,不断地优化系统。50多天里,已经更新200多次。

  在学生返校之前,夏旻又推出了健康码、入校登记、轨迹跟踪分析等新的功能。返校时,学生们需要出示健康码,呈现绿色方能入校。同学们进入公共场所前还要扫描校园地点码,以便学校实时掌握学生们在校内的行程轨迹。

  “这个系统非常实用,学生们返校时就不用填许多表格了。学生报到时提供的盐工健康码可辅助证明其健康状况,通过扫码即可完成入校登记。”盐城工学院学生辅导员刘高老师告诉记者,健康信息报送系统省去了填表对表时间,简化了工作流程,让老师们有更多时间与学生交流。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