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让石头上开出灿烂的花

发稿时间:2018-12-21 17: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京12月21日电(通讯员 朱亚宾)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在距离南京1800公里外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有一群年轻人。本科毕业之后,他们义无反顾选择以志愿者身份为大山的孩子描绘明天;他们没有眷恋大城市的华灯初上,而是爱上西部的旖旎风光;他们不计算时间与收入的公式,而是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今年七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广西的都安高中开展志愿支教服务。

  1916名学生、26个班、6名志愿者

  研支团的核心工作是负责高一年级26个班1900多名学生《通用技术》课程的教学任务。“支教当以课程为基础工作。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我通常会提前半个月备好课,课前不断的试讲或补充更贴合的案例,此外还会在课堂上紧密结合当下的热点,跟学生讨论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习主席的外交之旅、珠海航展等。”张梦娜负责高一年级490、491、452、453四个班的教学,她一直鼓励学生将建议通过纸条的方式反映给她。

  几个月来,她的办公桌前已经堆满了一叠又一叠的小纸条,有学生的鼓励与祝福,也有对课程内容的建议。纸短情长,一张小小的纸条表达的是师生之间的情谊,也让课堂内容更加丰富。

  “有学生要让我讲航空航天的内容,作为一个文科生硬是自己找资料学了四五天,有种快秃头的感觉。”面对学生“点菜式”的学习需求,张梦娜总是尽全力满足。在那节课上,所有的学生都听得格外认真,这让她感到很欣慰。

  “自从来了都安,四个多月我没离开县城半步。”胡冰涛是新疆人,他的广西之旅显得颇费周折:辗转三个航班,飞行时间长达八小时。虽然家离广西非常远,但他却用歌声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在前不久结束的河池市“爱祖国,爱家乡”主题歌曲比赛中,他和都安高中的老师通力合作,最终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他本人也荣获优秀指导老师。

  除了指导学生,胡冰涛还在都安高中英语文艺晚会上一展歌喉。他与音乐老师黄令组成的“令胡冲”歌唱组合以一曲《take me to your heart》引爆全场,给师生们带去欢乐。

  12月4日清晨七点,群山环抱的小城还未从睡梦中醒来。研支团的莫祖斯、邬昊鹏、陈宇三位老师已整装待发,他们要赶往40多公里外的都安县龙湾乡琴棋小学,把募集来的书籍送到孩子们手中,并为他们宣讲气象知识。

  山路十八弯,崎岖不平,两个多小时的车程,颠簸几乎是常态。红水河水流湍急,从上游倾泻而来,在山谷中轰隆作响。“小车只能送我们到岸边,想要到琴棋村必须走过大桥到河对岸换车。”莫祖斯说,这座2015年才建成的桥几乎是琴棋村对外的唯一通道。

  琴棋小学就位于这样的一片谷地里,全校只有五个二年级的学生。蓝巧春是学校唯一的一位老师,她既负责教学又要为孩子的衣食住行操劳。她介绍说,这些学生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只有爷爷奶奶留在家中照顾他们。

  一听说有人要来看他们,五个孩子早早就在教室门口列队等候。虽然都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但他们的年龄参差不齐,最大的8岁半,最小的才6岁。支教团给他们带来了80本童话、漫画书籍,这些书是由我校气象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党支部联合大气院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共同捐献的。

  孩子们拿着书,立刻津津有味地阅读起来,书籍成了架起他们连接外部世界的桥梁。

  孩子们拿起笔给捐赠书籍的博士生们回信,他们的字虽然写的歪歪扭扭,但一笔一划十分认真。除了表达感谢之外,也写上了内心最诚挚的祝福。

  志愿者们拿出白纸,让孩子们画上自己想要了解的天气现象。看到好多孩子画了雪,莫祖斯问他们为什么这么喜欢雪,孩子们说因为广西几乎从来不下雪,他们很想知道雪是什么样子的,下雪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感觉。

  短短一天时间很快过去了,莫祖斯说:“这次来到琴棋小学捐书,让我想起了一首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苔并不会因为环境恶劣而丧失生发的勇气,孩子们也不会因为环境限制而停止对未来的渴望。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志愿服务和更多的社会力量,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保驾护航。

  一个目标、39名战友:好男儿志在四方,有志者青春无悔

  四个月来,研究生支教团与在都安服务的39位西部计划志愿者一道,积极参与当地的志愿活动,为服务西部这一个共同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在都安民族特殊教育学校,支教团成员展示了“会跳跃的乒乓球”、变色的PH试纸等有趣的实验,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的好奇,开拓了他们的视野,同时也培养了她们积极动手、善于动脑、勇于发现的能力。

  在大兴镇中心小学开展庆祝少先队建队69周年主题建队活动,为小学生带去歌曲表演,与他们一起通过剪纸活动启发心灵,共同剪裁出鲜艳的少先队旗。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说:“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支教团成员们正是秉承着这样的信念,用热血、力量与知识,让最艰苦的地方生长出灿烂的鲜花。

  研究生支教团是学校多个志愿者团体之一,无数的他们不辞劳苦,不求回报,温暖着最需要帮助的人,照亮我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今天,我们向志愿者致敬!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