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付文江:彼心相付 文江学海

发稿时间:2018-12-14 1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4日电(通讯员 潘靓靓)他以爱为名,铿锵前行,他以勤为径,勇攀书山,他以教促学,教学相长。他以梦为马,砥砺奋进,他是付文江,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2016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两年的大学时光,他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他担任学校学风朋辈和理学院学业辅导中心讲师,授课20余小时,将学习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人,让朋辈互助开出温暖的花。

  以爱为名, 铿锵前行

  平凡的家庭出生的他,很清楚,每一分钱来之不易。多年前,父亲被诊断出患有股骨头坏死,无法继续参加重体力劳动,家庭的重担也因此落在妈妈一人肩上。

  初三那年夏天,母亲找了份临时工——在蔬菜大棚里务农,一下午的工资是五十元。暑假期间,迫于他的一再请求,才同意带他去大棚“体验生活”。炎热的夏天,大棚内更为炽热,就如同在桑拿房一般,站立不动也止不住汗水。

  那时,他真切感觉到:自己一路的坚持,并不只是为了那锦绣前程,恰如其分的是,身后的父母,才是他前进的动力。他暗暗发誓:一定要让自己成长的速度超过父母变老的速度,期盼着终有一天,为父母撑起一片蔚蓝天空。

  后来的他,每每想到只为获得那点微薄的薪水贴补家用,酷暑仍在大棚里工作的母亲,就很心酸。作为一个男生,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努力再努力,赋予双臂力量,支撑起一片天地,足以为所爱之人遮风挡雨。

  他常想,自己再苦,只要可以让母亲少受罪,就是值得的。高三暑假,一个月的家教帮助他赚取了人生中第一笔工资。也是那时,他下定决心:大学期间,要实现经济上的独立,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

  若岁月静好,那就颐养身心;若时光阴暗,那就多些历练。既然生活不那么尽如人意,那便多些历练。大学期间,他的所有开销(含学费)完全源自获得的奖学金和申请的助学金,再没从家里拿一分钱。

  一路走来,每当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和心酸时,他都不会抱怨。他感恩,感恩帮助过他、给予他关爱的老师、同学,也感恩从未放弃的自己,他也庆幸自己能始终保持“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坦然,坚持以积极的心态来迎接生活的挑战。

  以勤为径,勇攀书山

  他心中成功的大学,即每天按确切的计划前进,收获沉甸甸的果实,从而在心灵上自然滋生出来的一种满足、自信和希望。学习上,提前半小时到教室看书、准备上课内容是他的习惯。

  大学的课堂与高中的差异在于:座位。在这里,好座位都是需要“抢”的。对我而言,第一排是他心仪的好位置,在那里可以认真听讲,做好课堂笔记,并与老师积极互动。课下,他保持专注与高效的学习状态,按时完成学习计划,追求“今日事,今日毕”的态度。

  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道:“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同样,安静的环境为他所爱,熄灯后,台灯下自习的他,就像聚光灯下的匠人,心如止水,在书的世界里沉浸、思考、前进。

  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时,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不仅是他充足的精神食粮,也是他所获荣誉的根源。目前,他总成绩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得过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也曾荣获优秀生荣誉称号。优异成绩的取得使他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这些荣誉不仅仅是对他过去的肯定,更是未来的激励。

  以教促学, 教学相长

  名字总蕴含深意,他提到,“文江”源于唐代诗人郑愔在《柏梁体联句》中的“文江学海思济航”。表达了父母对他的美好希冀,一方面希望他学识广博,另一方面希望他懂得分享。事实证明,他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分享”这件事他一直在做,并受益匪浅。

  大一下学期,学风朋辈和理学院学业发展辅导中心招募讲师时,他意识到,那就是他心之所向。毅然决然,他报名参加。通过面试、接受培训后正式上岗,并在该学期成功进行《大学物理》的期末授课。

  他一共进行八次授课,授课科目包括《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统计物理》、《大学物理》、《信号与系统》、《电路原理》等多门课程,授课学员涵盖了学校的各个学院,一定程度上帮助同学们更加高效地进行复习;此外,在学风朋辈和理学院学业发展辅导中心的支持下,他还参与了多次答疑和经验分享活动,并尝试进行了留学生辅导、录制微课等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他也曾多次在朋友圈、QQ空间等线上平台宣传答疑和授课的信息,分享自己的备考笔记和学习资料。他表示,想尽绵薄之力,帮助更多的同学取得进步。

  对于“以教促学,教学相长”这个道理,他用行动在印证。在学风朋辈和理学院学业发展辅导中心,在帮助其他同学取得进步时,不仅他的表达能力得到提升,而且加深了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助力北化学风建设。

  以梦为马,砥砺奋进

  他是付文江,学习和服务上他一直在努力。未来的路很长,他表示不畏前方,定会逐梦远航。前方、梦想、未来,虽飘渺且不可及,但他坚信那就是他要追求的方向。书本、远方、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他人生道路不可缺少的元素,他坚信此生会与书为伴、以友为伴,漫步人生。大学生活已经过半,他定会继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坚定信念,以爱为名,彼心相付,砥砺前行,得以文江学海!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