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越剧《长乐宫》演绎“戏剧里的人生” 大学生直呼“过瘾”

发稿时间:2017-12-09 10: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芜湖12月9日电(通讯员 盛军)“大美中华,敢向九天家神舟,尽收着祖国青山绿水。”随着清幽婉丽的唱腔响起,舞台帷幕缓缓拉开,身着黑白服饰的越剧演员们走向舞台,以一首《让世界看我中华树新碑》将观众拉入了越剧的艺术世界。

  12月6日晚,安徽师范大学“戏里人生”系列活动之越剧专场演出在该校花津校区大礼堂精彩上演。为响应国家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的号召,浙江越剧团走进安徽师范大学,将越剧—“中国第二大剧种”展现在数百名师生面前,让他们现场感受到越剧这一传统剧目的无限魅力。

  “恨王莽残兵败将似虎狼,可怜我曹竟兄长刀下亡”

  不同于以往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此次专场将一部完整的越剧—《长乐宫》搬上舞台,从整体上让观众感受越剧的深层魅力。“气昂昂金枝玉叶峨眉将,湖阳公主久战沙场,一路来四望村庄成灰烬。”音乐一响起,原本比较吵闹的观众席瞬间安静了下来,舞台上,由演员王静、金露扮演的曹惠娘、宋芳芳迈着越剧特有的台步走向舞台,一边走一边唱“带孩儿背井离乡寻夫去”,伴随着演员的歌声,有的观众不禁打起了拍子,甚至轻哼了起来。

《长乐宫》第六幕,湖阳公主逼问刘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慧 提供

  “他们唱得好好听,母子俩刚出场的时候,我的心都咯噔了一下。”大二的李亚明是第一次接触越剧,原本担心会听不懂但剧团细心准备了字幕,解决了他的这一担忧。“我一开始以为是节选表演,没想到是完整的舞台剧,感觉自己已经爱上了它。”完整的表演将越剧的艺术表现的更完整,该校大一的黄洁玉告诉记者,“比起之前的活动,这次实质性内容更多了,表演水准也更高,不会让人觉得是在走过场。”

  “人说他生性高傲自刚强,我道他冷面郎君心不凉”

  《长乐宫》以东汉光武帝刘秀为皇姐挑选驸马为背景,将越方言融入戏曲中,唱演结合,分六幕讲述了大司空宋弘与妻子曹惠娘曲折的爱情故事。在第六幕《戒骄劝和》中,表演达到了高潮,“长乐宫君臣杯酒释嫌疑”主要角色齐聚长乐宫,矛盾一触即发,台上气氛紧张,台下观众更是“心提到了嗓子眼”。记者观察到,有些原本靠在椅背上的观众,在湖阳公主要砍董宣的时,不再靠着椅子,身子前倾,盯着舞台上的演员们。原本因被家长带来有些不耐烦的小孩子也停止了牢骚,看着舞台,目不转睛。

《长乐宫》第六幕,宋弘与妻子曹惠娘相拥而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玮 提供

  “真的紧张,要不是结尾的反转,我真要把那个湖阳公主当成反派了。”演出结束后,大一的张宇丽这样说道。演出过程中台下不时地爆发出掌声,尤其是第五幕《会妻明义》,前后响起了三次掌声。值得一提的是,由演员汪舟格扮演的宋弘有一段独唱,在结尾处有较长时间的高音部分,虽然只是90后演员,但宋的表演十分到位,记者身旁的观众在看完他的表演后,小声念着:“哇塞,好厉害。”宋弘告诉记者,这个戏排了很久,在很多学校都演出过。他还说:“我们这次全国高校巡演就是想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越剧,让更多同龄人喜欢上越剧。”

  高雅艺术引师生热议

  唯美典雅的服饰、真切动人的表演、浓厚的江南地方色彩……传承已有110年历史的越剧表演,引发该校师生热议。

  “历史还原度高,结合现代因素,是对传统文化的很好的继承,满满的正能量。”大一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黄洁玉告诉记者,她还称赞演员服饰“华丽漂亮,而且和历史上的好像挺贴和的。”

  大二的张雨晨看完演出后,在QQ说说上这样写道:“《长乐宫》,越剧好听好看诶。袅袅婷婷、长身玉立,举手投足间颇有韵味。”

  “《长乐宫》真的是唯美大戏,服装道具布景灯光,美轮美奂,是视觉和听觉上的一大享受,看得十分过瘾。”该校大三的赵雯这样说道。

  越剧作为中国第二大剧种,盛行于江浙沪地区,流行于全国。此次浙江越剧团应国家要求,走进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为全国大学生演出,该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陈艺说:“全国高雅艺术进校园,弘扬中华文明,激发当代青年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和传承,意义深远。”90后青年演员与90后大学生面对面,共同品味高雅艺术。

责任编辑:王龙龙 颜春丽(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