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着汉服 讲诗词 青岛一高校留学生高呼“我爱你,中国”

发稿时间:2017-11-23 11: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11月23日电(通讯员 张明坤 谢启红 赵艺佳)“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外孙女背诵中国诗词的视频红遍网络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留学生也讲出了自己与中国诗词的故事。

  11月21日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际教育学院第七届“中国诗词之美”留学生中文演讲比赛在该校青岛校区举行。来自坦桑尼亚、索马里等12个国家的16位选手在舞台上穿汉服、讲诗词,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喊出了“我爱你,中国”的心声。

  

“中国诗词之美”留学生中文演讲比赛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明坤 摄

  同一个舞台,不同的故事

  “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沿着两千多年前孔子的话,16位选手被分为A、B两组,依次登台,在5分钟的演讲时间里讲述自己与中国诗词的故事以及自己对于中国诗歌的理解。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来自索马里的ZAKARIYE AL十分喜欢杜甫的《望岳》,他认为诗人在诗中表现出的开阔的眼界以及不惧万险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他,随后,他结合自己在中国支教的经历细致的讲述了自己对于诗歌的理解。“我来中国三年了,希望自己也能像诗人一样,不惧艰险,登高而望,我与中国诗词有个约会,与中国有个约会。”演讲最后,他发出了自己的心声。

  与ZAKARIYE AL不同,来自坦桑尼亚的LILIAN十分喜欢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她想将这首诗送给自己的辅导员以及自己的旧友,因为她认为,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世间所有的离别都是为了下次相逢,“感谢在美丽的年纪遇见了美丽的中国诗词。”

  而来自赤道几内亚的马叶和来自坦桑尼亚的MIRIAM都在中国感受到了对家乡的思念,马叶借用杜甫的《咏怀古迹》介绍自己的家乡,表达对亲友的思念;MIRIAM则用李白的《将进酒》激励自己继续走下去。虽然思乡的感情不同,但二人声情并茂的演讲都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同一个舞台上,不同的留学生讲出了只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

  

比赛选手来自坦桑尼亚的MIRIAM穿汉服演讲。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艺佳 摄

  一样的是中国诗词,不同的是理解

  “诗歌的美应该表现在意境美、音韵美、诗句美、用词美四个方面。”来自利比亚的ISMAIL ALBOUCEDY以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为例讲解了中国诗歌四美之所在。声情并茂的朗诵、恰当独特的解析赢得的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没想到留学生对于中国诗歌中的美也能感同身受,我要为他们为中国诗歌一起点个赞。”现场观众陈晋一直在为ISMAIL ALBOUCEDY鼓掌。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兰则用网上热传的土耳其诗人Qyazzirah Syeikh 的《I Am Afraid》的“诗经版”、“离骚版”等神翻译入手,讲解了他所理解的中国诗词的婉约之美,“我认为优美是中国诗词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借用网上的‘神翻译’,既让大家听得愉快,又能表达出我的观点,何乐而不为呢?”阿斯兰对于自己选取的角度十分满意。

  而来自也门的MOHAMED ABDO SALEH ALFAIEQ则认为中国的古诗词文化需要回归。“人们常说,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认为,诗就能带给我们远方。” MOHAMED ABDO SALEH ALFAIEQ刚来中国时一点中文都不会,现在却能过站在中文演讲比赛决赛的舞台上,他认为是中国诗词带给了他力量,“是中国诗词成就了现在的我,希望它能够给所有人都带去希望和远方。”

  面对“中国诗歌之美”这个共同的话题,每一位留学生都讲出了属于他们的理解。

  最终,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激烈的角逐,来自赤道几内亚的马叶和来自坦桑尼亚的MIRIAM最终拔得头筹。

  

比赛现场留学生独唱表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明坤 摄

  师生点赞“我爱你,中国”

  演讲台上的选手富于激情,演讲台下的观众也不吝掌声,而掌声最为热烈的时候应当是身穿汉服的MIRIAM喊出“我爱你,诗词,我爱你,中国”的时候,全场的掌声持续了十余秒。

  “在我最难过的时候,是中国诗词激励我走了出来,因而我对中国诗词有着很深的感情,我很感谢它,同时也很感谢孕育出中国诗词的中国。”MIRIAM说道。

  “去年我也才观看了这个比赛,看见留学生对于中国诗词文化有这样细致解读,看见诗词文化能这样吸引他们我感到有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现场观众张文恺表示。

  “这个活动是学校面向外国留学生的特色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形式能过展示留学生风采,提高留学生对汉语学习及中国文化的热情,现在来看我们的效果很棒。”活动现场负责人韩宗志介绍了举办活动的初衷。青岛黄海学院国学院院长于善勤教授则用自己写的对联“中国诗词之美,美妙无比,令人感叹;石大学子之才,才情无限,为你点赞”为留学生点赞,为中国诗词点赞。

责任编辑:李华锡 赖林权(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