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生举行手语大赛:用指尖诉说温暖与感动

发稿时间:2017-04-27 14: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4月27日电(通讯员 张明坤 于美霞)“手语作为一种语言,带给人的应该是一种温暖的感觉,而这种感觉也一定会被薪火相传。”4月22日、23日,“指尖时光,匆匆那年”第九届青岛大学生手语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成功举行。本届手语大赛由青岛大学生手语志愿者联盟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

  在两天的时间里,共有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的17支队伍参与比赛。他们一同用指尖的舞蹈诉说着温暖与感动。

  “指尖时光,匆匆那年”第九届青岛大学生手语大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靳雅萱 提供

  个人对决,指尖舞出精彩

  4月22日下午,在中石大讲堂群东环105的教室里,来自青岛大学的王颖坐在最后一排,做着上场前最后的练习,“虽然之前练习过很多次了,但还是有些担心,毕竟大家都太优秀了。”

  本次手语大赛个人赛采用晋级赛制,共有四轮比赛,并在第二轮比赛后设置复活赛给之前发挥失常的选手再一次参与比赛的机会。“我们希望这次的比赛可以选出真正热爱手语的学生来进行培养,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幸运者’。”大赛负责人贾晓慧解释道。

  “精神、弟弟、地铁、保修……这些词看似没有关联,但这样才能看出一名优秀手语者的水平和心态。”青岛聋人协会秘书长崔卫民对选词组句的比赛形式十分中意,“很平常,但越是平常越有可能出彩。”

  “一开始比赛的时候我也有些紧张,但一轮一轮这样走过来又很有成就感。”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孙子惠说道,“虽然这次没有拿到心仪的名次,但能找到差距也是不小的收获。”

  经过四轮比赛的激烈角逐,来自青岛大学医学部的刘雨童最终获得第一名。

  个人赛选手参加“双手舞动”环节,根据大屏幕上将出现的20个词语造句,并用手语表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佳楠 提供

  团队比拼,手语诉说大学生活

  “舞动的双手,是美丽的翅膀,无言的交流,是美妙的演唱……”4月23日下午1时伴着《手语之歌》的歌声,第九届青岛大学生手语比赛团体赛暨颁奖典礼正式拉开帷幕。一开场,十七支队伍一同舞旗的开场舞便将大赛引向高潮,也获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随着比赛的推进,不同队伍用不同的形式将手语志愿者大学四年的奋斗经历一一展开,从年少青涩到充满兴趣,从迷茫无助到下定决心迎接挑战。四个不同的场景、十七支队伍的配合却极为默契,向观众们展现了手语志愿者的心路历程,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大小掌声共有四十余次。

  “是对手语的热爱让我们的心连在了一起。”来自中国海洋大学鱼山爱心社的负责人谢培钰十分感谢手语对团队的凝结作用,“从不相识到向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是手语给了我大学应有的模样。”

  最终,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心言手语社获得第一名。此外,颁奖典礼上还为董松涛等11位2016年度青岛市优秀手语志愿者进行颁奖。

  评委正在认真观看比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明坤 提供

  传递温暖,精彩不止在台上

  4月23日中午12时,在唐岛湾演播厅,手语大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负责人兰蓝正在组织着最后一次的彩排,买来的饭也一直放在一旁的桌子上。“从联系学校、写策划再到组织志愿者,半年的时间我也不知道熬了多少次夜,但既然负责了这次活动,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在本次手语大赛中,传递温暖并不是参赛者的“专利”。舞台下、赛场边、接待处,总有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身着正装礼服,有的穿着传媒工作者专属的“红马甲”,但他们都用真诚的微笑、温和的话语、体贴的行动温暖着参赛者和观众的心,这些“幕后英雄”就是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青年志愿者。

  “手里拿着相机,就要为表演者定格精彩。”两天的时间里,爱心社的董佳楠身穿红马甲,手握单反,在会场中不停穿梭,只要有比赛就会有她的身影,“要说不累那肯定是假的,但看见精彩的瞬间能通过自己记录下来,就会感觉很满足。”

  颁奖典礼上礼仪小姐妆容精致、姿态端庄,成为大赛又一道亮丽风景线。“通过这次比赛,我感受到了不同学校志愿者传递的相同的温暖,让我受益匪浅,在以后我也一定会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展现好青年志愿者的风采。”礼仪小姐张林说道。

  手语大赛现场,志愿者正在用镜头定格比赛瞬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佳楠 提供

  指尖相传,让温暖落地生根

  手语大赛虽然结束了,但志愿者们将手语的温暖传递下去的路依旧要走下去。

  “习主席说想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就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举办这次大赛就是希望手语给人的温暖能像长征路一样可以一直‘走’下去。”大赛负责人贾晓慧希望通过比赛的形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传递手语的队伍中,“大学生是志愿者的重要力量,又是中国未来的建设者,只有他们能为手语传递注入新的血液”。

  “一开始是因为兴趣,但真正参与进来了就感觉到了一种责任,我们一定会将指尖的温暖传递下去,让它落地生根。”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宛梅对传递指尖的温暖充满信心,“手语是温暖的,它一定会绚烂我们的青春底色,给我们一个青春该有的样子。”

责任编辑:崔宁宁 吴佳丽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