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为大学生缴存公积金的政策设计点赞

发稿时间:2017-04-18 13:57:5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

  据媒体报道,武汉、成都、长沙、合肥、南昌等5省会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在武汉召开联席会,就自由职业者和在校大学生自愿缴存使用公积金等议题达成合作行动计划。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农民工、在校大学生等群体在5座城市可自愿缴纳住房公积金。

  针对大学生出台住房公积金缴存政策尚属首次,从中我们不难读出这些城市的政策用意:作为我国中部地区重要城市,这五城拥有众多高校以及大量优秀的大学生,尤其是武汉,如何为大学生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留住他们为国家中部崛起蓝图中发挥聪明才智,一直是地方政府不断思考的难点。大学生缴存公积金的政策设计,提前打通了公积金使用障碍,缓解其购房、租房带来的压力,不失为一项积极探索,正是展现了城市对大学生友好和欢迎的态度,这是双赢。并且这项政策秉承自愿原则,具有灵活性,值得点赞。

  但同时,作为一项积极探索,由于没有经验可供借鉴,政策设计和执行层面仍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和问题。舆论普遍关注的是,绝大部分大学生没有稳定的收入,要他们缴纳公积金想必心有余而力不足,可能沦为“啃老”。而日后真正进入到买房阶段,首付款肯定又是向父母伸手要钱。在校园缴存公积金的行为,恐怕等同于是对父母的“二次消费”。同时,有能力的大学生自愿缴纳了,但也有捉襟见肘的其他同学,虽然属于自愿,但在施行过程中容易形成不可控的情形,“大家都交我不交就落后了”的跟风想法恐将难免。在这种焦虑情绪的作用下,有些大学生恐怕难以理性思考,从而让父母成为最终的买单者。

  并且,这项政策不可避免地会给校园的宁静带来喧扰,其背后的高房价,和时下众多青年的买房难,从各个途径冲击着青年的视听,传导着生活不易的焦虑感和不安全感,影响大学生静心学习知识,研究学术。无形中消解着大学校园本身的学术氛围,也让象牙塔稀释了它本有的内敛气质。

  良善的政策设计必须正视现实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问题,有效地规避风险。缴存公积金自愿原则要想得到充分的贯彻,发挥良好的效应,必须积极引导大学生正确看待缴存公积金政策,量力而行。同时,要进一步做好政策的配套和再完善,防范出现“二次啃老”以及因此而导致贫困大学生的焦虑。决策者不妨参考助学贷款这种政策设计,由政府主动为贫困大学生提供无息或者低息贷款,帮助他们缴存公积金。让政策惠及公平,让帮扶体现诚意,审慎论证,完善措施,使政策的良好初衷得以最大程度地实现,政策的红利真正惠及最需要扶助的大学生群体,才能真正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这,也正是这项政策出台的根本目标。(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