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华北电大青年志愿者协会携手蓝天救援队 传承志愿精神

发稿时间:2017-04-19 10: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保定4月19日电(通讯员 张晨)“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当志愿者举起拳头宣誓的那一刻,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油然而生。 

  2017年3月5日,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携手保定蓝天救援队在北校区阶梯一教室举办了志愿者宣誓大会。 

  做一名志愿者,我很开心 

  

  志愿者代表陈欣然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志愿经历及感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魁 摄 

  陈欣然从高中参加市里的义工联合会,在康复医院接触脑瘫儿童小乐乐,她看到的小乐乐坐在轮椅上,头、嘴是歪着的,手在不停地发抖,也不能独立的行走。“初次见到那样的场景,我特别心疼”,她说。 

  在与小乐乐的接触中,陈欣然了解到小乐乐在很小的时候就被他妈妈送到了康复医院,所以小乐乐没有上过学,和外界接触更是少之又少。唯一让陈欣然和一行的志愿者感到欣慰的是小乐乐总是面带微笑。每次她们去,小乐乐会说:“姐姐,你们又来了,我又可以和你们一起学唐诗了。” 

  “然而,像小乐乐这样的人在康复医院并不是个例。”陈欣然说,“在康复医院的日子里,我明白了志愿者这个团体在社会上是多么重要。” 

  现在升入大三的她,不仅加入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到敬老院听退伍老军人讲述故事,去消防中队了解消防知识、火灾应急知识;还利用寒假时间参加“最美春运”,主要帮助不熟悉自动取票流程的人取票,给下火车的旅客提行李和提供热水;利用暑假时间参加市里的“爱心助学,义卖募捐”志愿活动,将所卖的钱全部捐给在校贫困大学生。 

  她说:“参加这些志愿活动不仅帮助了他人,还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很开心。” 

  勿忘初心 

  

  保定蓝天救援队队员李秋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魁 摄 

  李秋红是一名人民教师,2015年下半年加入蓝天救援队,2016年6月成立清苑救援组并担任组长,同时还在保定蓝天救援队的工作组、秘书组、培训组、外联组工作。 

  然而当初对于要加入蓝天救援队的李秋红来说,很多人并不看好她,因为她已经50多岁了,但她没有因此而退缩,而是遵从了自己内心的声音,决定挑战一下。出于队友的鼓励和信任以及对蓝天理念的理解,李秋红通过了攀岩、体能测试、无线电、简单的医疗救护、笔试等考核顺利成为真正的蓝天救援队队员。之后,她参加的每次救援活动,都是冲在第一线,尽可能地帮队友做更多的事情。如今,李秋红可以算是队里的老队友了,她说:“我适合这个队伍,我已把它当成我的另一个家。” 

  尽管如此,从心底里,李秋红还是觉的挺亏欠自己的父亲的。她说:“有时候连和父亲吃一顿饭都很难,一次我把饭都做好了,一个电话,有老人走失,我和丈夫得立马赶回队里,执行任务,把父亲一人孤零零的丢在家里,感觉特别愧对他老人家。” 

  公益之路漫长而又艰辛,李秋红得兼顾学校、家庭和队里,大部分时候会很累,但她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蓝天,放弃公益。 

  但在蓝天救援队,并不是所有的成员都像李秋红一样,能够坚持下来。李秋红说:“保定蓝天救援队协会的办公室里有一面旗子,上面是协会刚成立时每个队员的签名。而现在,看着那些名字,大部分名字我都很陌生。” 

  在保定蓝天救援队近两年的时间里,李秋红始终坚守着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初心。 

  践行志愿精神 

  保定市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纯公益的民间救援组织,因为它不做任何的商业代言、广告,救援装备来源于队与队之间的互相供给,然而这并不是长远之计,所以大多时候是队员们的自费。但正是因为公益心,就算倒贴,队员们也愿意坚守这份大爱之心。 

  保定蓝天救援队的创立者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把军事管理理念应用到蓝天中。所以每次救援出错时,队员们会做俯卧撑,但队员们都甘愿受罚,因为救援面对的是生命。“人道、志愿、专业、开放”是蓝天精神,“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是队训。 

  大会上,李秋红向在坐的老师和学生们讲述了蠡县救援过程(保定男童坠井事件)。5天4夜,172个小时,尊重生命的全力救援。李秋红在微信平台上不断地更新着救援信息,很多关注救援进展的人问她:“井下是不是没孩子。”她向问答者说:“你相信我们,相信蓝天救援队,我们一直在做。”因为蓝天救援队里有纪律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携手蓝天救援队,传承志愿精神,李秋红只能回答到此。不光李秋红,队里的其他队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只是摆摆手。他们只是在默默地做着救援工作,并没有向记者,向外界炫耀救援成果。 

  蓝天救援队的所做所为被老百姓看在眼里,救援期间,附近村民24小时不间断地给队员送东西,晚上,只要队员车灯一亮,便会有村民过去问是否有需要。当孩子从井下升上来的那一刻,现场所有的挖掘机师傅和司机师傅自觉亮起车灯,集体鸣笛,为孩子致哀。李秋红这样说:“感谢老百姓,感谢政府,没有老百姓和政府的支持,蓝天救援队不会走到今天。蓝天不仅是蓝天救援队的蓝天,更是头顶的蓝天。” 

  如今,保定蓝天救援队逐渐走向专业化,并注册成功为“保定蓝天应急志愿者协会”。他们除了每周进社区、进校园进行宣讲外,还开设了儿童五防,主要针对儿童防性侵、防拐卖、防校园暴力、防灾害、防意外等问题展开,唤起社会对儿童的爱护与关注;进行免费发放黄手环活动,主要针对70岁以上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展开,唤起社会对老年人的关注。“志愿活动不是少部分人做的一大点,而是人人做的一点点,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让我们在蓝天下共同为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李秋红说。 

  蓝天救援队正是青年志愿者的代表,成立的十年间,始终践行并传承着志愿精神。一代伟人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志愿者应该传承和弘扬志愿者精神,让志愿精神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种风向标。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赖林权(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