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从“鞠萍”到“鞠萍姐姐”:意外与惊喜融合而成

发稿时间:2017-03-15 16: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芜湖3月15日电(通讯员 陆欣)“大头儿子,小头爸爸,一对好朋友,欢乐父子两……”欢乐的歌声响起,记忆中的身影映入眼帘。3月4日晚,央视著名主持人鞠萍携新书《萍聚——鞠萍姐姐32年童心之旅》来到安徽师范大学,与大学生畅聊经历与成长。

  纯真甜美的形象、自然活泼的主持风格,鞠萍赢得了小朋友和家长们的喜爱。温暖、亲切、友善,“鞠萍姐姐”的形象更是随着她主持的少儿节目深入千家万户,成为一代人的童年记忆,陪伴一代人的成长。

  “一颗童心、一颗爱心,还得有一份耐心。”

  “看过《动漫世界》的举手”“《大风车》”“《七巧板》”。刚登上台,鞠萍就迫不及待的开始寻找自己当年的小观众。随着节目时代的依次推前,举手的观众却越来越多。面对85年的节目引发全场举手,鞠萍不禁笑道:“暴露年龄了,你们这群假观众!”惹得现场欢笑连连。

  

  鞠萍向大家分享童心之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陆欣 提供

  鞠萍早年毕业于北京幼儿师范学校,严格意义上,童心之旅在这时就已然启程。来到师范学校,让鞠萍倍感亲切,面对在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鞠萍更是大方分享与青少年儿童相处的经验。“我们学习幼教的老师,应该掌握“三心”,一颗童心、一颗爱心,还得有一份耐心。”童心,是走进孩童拉近距离的基础;爱心,是学会陪伴;耐心,是学会教导与指引。虽然寥寥几句,却是鞠萍用实践与付出,用爱与力量得来的经验之谈。

  从“鞠萍”到“鞠萍姐姐”,一路上也是各种意外与惊喜融合而成,舞蹈梦想被浇灭的她,因老师的推荐加入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年广播合唱团,谈及后来进入中央电视台成了一名少儿节目主持人时,鞠萍打趣道:“那时候跟我一个团的还有蔡国庆,人家唱的太好了,那我就只能换条路呗。”从第一次登上央视主持庆祝建国35周年特别节目《欢欢的礼物》,到现在经历了30多年的时光,大屏幕上一一展现的鞠萍不同时期的影像,每一次的登台每一时期的成长对她而言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不管是与大朋友共同回忆童年乐趣,还是与小朋友相处,鞠萍身上一直体现着“温暖”二字。“好好坐着,不要乱跳哦~”“小朋友们,听从我的指令有秩序上台哦~”语气和缓,笑容可掬,她说,想和小朋友们永远在一起。

  “实践比理论更重要。”

  是孩子们的好朋友,也是一名优秀的主持人。借此机会,鞠萍化身播音主持导师,现场进行授课指导。“鞠萍姐姐小课堂”正式开课,这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吸引了众多学子踊跃报名。“站的时候不要两腿并拢,没有重心容易站不稳。”“尽量左手握话筒,右手可以随着具体情况有一些肢体性动作。”“……”台上的同学认真听着,不时点头表示理解。台下的学生也热情不减,不时跟着鞠萍做着相应的动作,还不忘让周围的同学检验一番。

  鞠萍为学子传授专业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陆欣 提供

  俗话说:“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番教学之后,鞠萍也要当堂检验学习情况,看看这些同学掌握得怎么样。“我们请两位同学配合手卡,给咱们表演一次,大家愿不愿意啊?”台下纷纷响应,一时之间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两位女同学自告奋勇,信心满满,争着想让老师点评自己的主持能力。

  熟悉的音乐响起,两位女主持人面带微笑,自信从容的走上舞台。两人配合默契,互动恰到好处,活力十足,青春灵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赢得了现场热烈不断的掌声。鞠萍在一旁认真看着,面露微笑,给予了欣慰的肯定,也悉心的指出其不足。“上台时手卡和话筒放在一起,这样可以空出一只手与观众打招呼亲切互动。两个人要保持一定距离,方便剪辑时可以给一个人的特写镜头。这些都是需要你们注意的。”鞠萍耐心的说着,还不断的亲身示范,如何利用手卡,如何摆放手的位置,都只是想让同学们掌握的更扎实更牢固。鞠萍不仅主持功底好,更因在合唱团的学习掌握了很多戏曲演唱技巧。入乡随俗的她,和现场同学唱了一曲黄梅戏《夫妻双双把家还》,不仅如此,还演示了京剧梅、程、荀、尚四派唱腔,满堂喝彩。

责任编辑:崔宁宁 孙叶盛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