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唐山师范学院2016志愿服务工作:绽放青春之光 服务盛世唐山

发稿时间:2016-12-12 18: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2016年,或许是平凡的一年,但对于唐山这座凤凰之城来说,这一年,注定有些不平凡。这座城,因为一些人和事,变得格外瞩目。这座城,因为青春的力量,变得分外精彩。

  ——题记

  从五月的春花绽放到十月的秋叶飘零,无论是花之美,还是叶之韵,在唐山,都比不上他们——唐山师范学院青年志愿者。从五月开始,同学们相继投身到唐山市多项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中去,从如诗如画的南湖水畔到严肃热烈的国际会议中心,从星光璀璨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到盛况空前的拉美峰会会场,再到振奋人心的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现场,到处都有师院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灿烂的微笑,忙碌的身影,定格下每一个瞬间,勾画出靓丽的风景。青年志愿者们见证着唐山的日益强大,也迎来了自己的蜕变和成长。

唐山师范学院志愿者服务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唐山师范学院团委 供图

  微笑世园 永不落幕

  自2015年12月世园会执委办在唐山师范学院设立志愿者工作站以来,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工作站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志愿者招募选拔、面试政审以及培训上岗工作,关于志愿者的故事已经在师院悄然上演。

  2016年4月29日,万众瞩目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中国唐山开幕,375名师院大学生时而灵动,时而激情开幕式演出惊艳世人,为此,他们已经辛苦排练了一个多月,那些阳光下坚毅的面庞终于在世园会的舞台上化为了最自信的笑容。

  唐山师范学院承担了所有所有高校中最重的任务。除了开、闭幕式文艺演出任务,还有开幕式当天、首届AIPH世界园艺博览会论坛、世园会第二志愿服务季和第九志愿服务季的志愿服务任务,累计上岗38天。

  由于服务唐山世园会园区,志愿者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小唐园”。第二服务季,正值初夏,三十多度高温的园区内,在1号门岗亭的张晓英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虽然只有四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但经过一上午的暴晒,我们都笑称自己‘黑芝麻汤圆’。虽然我们的肤色变黑了,但我的奉献服务之心不会变。”张晓英微笑着分享自己的志愿心得。

  2015级学前教育专业高倩是第九服务季的志愿者,负责3号门的检票工作。“我们这个服务季,正赶上十一长假,每天工作量非常大,看到别的同学朋友圈里晒聚会、晒旅游,自己不能回家也会感到忧伤。但是一投入到工作岗位上,看到游客们开心的笑脸,自己身心的疲劳就全都消除了。”高倩自豪地说着。

  唐山师范学院的大学生以出色的表现圆满完成了志愿服务任务。志愿者无私付出的精神、热情真诚的态度和细致入微的服务,赢得了世人的掌声。人潮花海中,这些身着绿衣衫、头戴小黄帽的志愿者成为了世园会的最美、最独特的花朵。

  花开花谢,2016年10月,世园会在唐山师范学院志愿者自编自演的快闪“唐山等你来”中完美落幕,但世园会的精彩永不落幕,志愿者的爱与微笑永不落幕!

唐山师范学院志愿者服务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唐山师范学院团委 供图

  中东欧会议 促共同发展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是河北省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性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捷克总理索博特卡、黑山副总理伊瓦诺维奇、中东欧16国驻华使节,以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政府官员、地方领导人和企业家代表共约1300人出席会议。唐山师范学院志愿者再次成为大会志愿服务的核心力量,为大会的开闭幕式、领导人会见、主题论坛、经贸展览、专项活动、“一对一”服务团组、重要酒店和会场等提供了“热情周到、细致高效”的志愿服务。

  会议期间,恰逢对大学生非常重要的英语四六级考试,为了缓解学生的考试压力,学校团委统筹安排了学生的志愿服务时间,以保证相关同学能够按时参加考试。与此同时志愿者们也积极克服困难,一面热情地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一面又在闲暇之余拿出自己兜里的小本背几个英语单词。

  “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会议里,除了搬两次椅子,我必须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最近的劳累加之长时间的静止站立使我两条腿失去了知觉,不能打弯儿,稍微放松肌肉,膝盖就很疼。但是,我代表着唐山甚至说是中国志愿者形象,我必须努力坚持着。”服务在会场的外语系志愿者王婉婷回忆着当时的经历。

  来自陕西的郭涛是校学生会的一名学生干部,当时选择到唐山读大学,也正是了解到唐山今年的大型活动比较多,希望在服务大会的同时得到历练。每一次的志愿者招募他都踊跃报名,这次中东欧会议,郭涛负责送站组,每天往返北京机场、酒店负责接送与会宾客。一次因为飞机延误了七个小时,他和小伙伴们一直怀着饱满的热情工作到了凌晨两点才完成接机任务,这期间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也正是这份执着和坚持,让很多国际友人对我们的志愿者伸出大拇指,频频点赞。

  国际友人来唐共商大事,唐山师院志愿者以热情周到的服务迎接参加中东欧国际会议的各界宾朋。尽管有的时候志愿者和与会人员语言不通,沟通起来有些困难,但是心无国界,志愿者用一颗热情的心,让国际友人体会到了中国“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好客之道。

唐山师范学院志愿服务金鸡百花电影节。唐山师范学院 供图

  金鸡百花 绚烂绽放

  9月21日,作为中国电影界一年一度的电影盛会,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盛大开幕,在唐山尽展中国电影风貌。唐山师范学院2016级122名新生组成的唐山师院合唱队负责了开幕式五个曲目的文艺演出,在“凤凰起舞”“凤凰涅槃”“凤凰追梦”三个篇章中均有出色表现。

  无论是校内的合唱排练,还是进场后彩排演出,合唱队的成员都认真对待,从不懈怠。最后他们用严明的纪律、严谨的组织、出色的表演赢得了晚会导演组的高度认可。在所有的参演单位及演员中,晚会总导演对唐山师范学院的组织工作及演员表现赞不绝口。经过半个月磨合训练,演员们终于在晚会现场唱出了最动人的音符,那些回荡在晚会现场的美妙无比的旋律是对演员们最好的回报,也是他们唱给自己的赞歌。

  此外,师院礼仪志愿者还参与到电影节期间的影展开幕式、明星红毯秀、颁奖典礼等重要活动的礼宾接待指引服务中。

  礼仪志愿的工作看似光鲜,但是光鲜的背后意味着更加严苛的训练和艰辛的付出。为了呈现最优美的站姿,她们穿着高跟鞋连续练习了一个礼拜,为了展现最美丽的微笑,她们的每次微笑练习都要保持半个小时。穿着高跟鞋奔跑着赶会场的身影,优雅穿梭于颁奖礼现场的身影,让她们成为了星光熠熠的电影节中那颗最独特的明星,点缀着唐山的夜空。脚上磨出的泡,长出的茧都成为了她们最傲人的勋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终,唐山师范学院70名礼仪志愿者以过硬的综合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得执委会以及电影艺术家的一致好评,其中多名礼仪志愿者更是荣获“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礼仪形象大使”称号。

唐山师范学院志愿者服务第十届拉美峰会。唐山师范学院团委 供图

  拉美峰会 自由激情

  “鉴于在此前召开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贵校选派的志愿者们以热情的服务和无私的奉献赢得了与会领导和嘉宾的一致好评。8月31日,省政府组织召开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第二次工作会议,省市领导明确表示尽可能使用参加过第三次地方会、经恰会的有国际会议服务经验的志愿者为本次大会服务。”由唐山团市委发给唐山师范学院的公函上这样写道。师院志愿者再次被委以重任,承担了在唐山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的志愿任务。

  为保障志愿者选拔的顺利开展以及后期志愿服务的高质量完成,按照团市委以及学校主管领导的指示,校团委积极筹备高峰会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采用结构化的面试形式,重点考查报名者对此次会议的了解程度以及自身所具有的参与志愿服务的语言表达、组织协调以及应急处理的能力。

  拉美峰会的活动大多在晚上进行,为保证准时准点发车,志愿者们在车上要提前告知外宾发车时间和停车地点,保证每一位外宾准时到达活动现场。“我们要做的工作很细致又都很重要,有很多的未知和不确定。如何才能服务到位,不出现问题,感觉有一种说不出的压力。”这是外宾接待组志愿者心声。

  看到拉美峰会完美谢幕,500余名志愿者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对志愿者来说,会议圆满成功就是最好的褒奖。整个过程中,志愿者表现出的良好的服务态度和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受到与会领导和嘉宾的一致好评。拉美峰会让他们相遇在唐山,共同完成了最美的志愿服务。他们的微笑征服了各国朋友,他们的热情陶醉了东西方,他们是国家一张靓丽的名片,代表中国走向世界!

唐山师范学院志愿者服务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唐山师范学院团委 供图

  青春奔跑 永不止息

  10月23日,2016唐山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在唐山成功举办。作为参与人数最多的志愿服务队,师院共有460名志愿者参与了此次服务工作,承担起了最重的工作任务。为确保赛会的顺利开展,作为幕后工作——物资发放组的志愿者提前四天就开始了每天超过8小时的工作,他们负责准备一万多份参赛服装、参赛包、号码布和比赛当天的工作餐的准备及发放。虽然不能到现场感受马拉松比赛的激情,但每一份细致的工作都包含了志愿者们对唐山首届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的期待与祝福。每一名志愿者都认真的接待参赛选手,确保每一名参赛选手能够正确领到属于自己的参赛物品;服装组的同学保证每一名选手拿到合适而正确的参赛服;参赛包的志愿者保证选手按数量领到参赛包,不多领,不少领,同时确保每一个参赛包里面的物资数量准确无误。每一名选手领取物资的过程都严格按照标准来,核对信息,确认支领物品与选手参赛号码相同,等选手确认没问题后让选手签字。每一名志愿者对待工作的认真负责,都是确保比赛顺利进行的保证。

  比赛当天是唐山入秋以来最冷的一天,全体志愿者凌晨四点半就顶着瑟瑟的寒风在指定地点排队等候,没有一人迟到。在车上草草用过早餐,一到赛场,师院志愿者又马上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

  这个春天很美,因为有师院志愿者在世园会的付出,在中东欧会议的奉献。这个秋天不太凉,因为有师院志愿者在金鸡百花节的热情,有他们服务拉美峰会召开、唐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完美开跑的温暖身影。

  2016年,6个月,180天,3230人,18万志愿服务小时……唐山师院志愿者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心中揣着奉献,头上顶着无私,在盛世唐山的各个角落闪光,展示师院大学生的热情与自信,见证了新一代师院人的成长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唐山时提出了“三个努力建成”的奋斗目标,唐山师范学院团委书记刘继祥介绍说,在唐山转型发展的新时期,唐山师范学院全体师生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勤学修己”的校训为引领,将青春之梦融入到中国梦,将青春力量贡献给冀东沃土,倾心志愿,青春不悔!(通讯员 苗欢 许海龙 王璐 潘有敏 李惠玲 林琳)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