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中国石油大学走进壮族山歌:传唱者多是中老年人

发稿时间:2016-08-16 13:28:00 来源: 三下乡官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温暖随行实践队”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温暖随行实践队”来到广西武鸣,针对壮族山歌开展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绍清 供图 

  中国青年网南宁8月16日电(通讯员 杨洁 刘懿黛)“山歌是优秀文化的一种,包含着壮族祖辈的情怀,决不能让山歌在我们这一辈失传,如果那样我们就是壮族的罪人。”8月12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温暖随行实践队”来到广西武鸣,针对壮族山歌开展调研,武鸣山歌协会常务副主席曾祥彬向实践团队介绍了壮族山歌的发展现状。 

  广西武鸣县有“中国壮乡”“中国歌圩文化之乡”之称,全县人口68万,壮族人口占86%。壮民以“善歌”著称,喜欢用山歌来表现生活,抒发自己的思想感情,《刘三姐》更是被世人熟知。上世纪80年代左右,壮族山歌盛行时的景象是“以歌代话、借歌传情”,而那令人神往的漫山遍野的歌声,如今却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 

  调研显示,武鸣县早已在2010年7月成立山歌协会,会员有刚成立的58人发展到现在200多人,当地各镇也成立了山歌分会,但会员年龄结构偏大,多数在四五十岁以上,年轻人多外出打工,山歌面临着传承的困境。 

  成立山歌协会:只因热爱 

  “当初是因为一位武鸣人喜爱唱山歌,退休后就经常组织唱山歌,后来唱山歌的人越来越多,他就向政府提议成立了一个山歌协会。他去世前跟我们说,山歌是优秀文化的一种,包含着壮族祖辈的情怀,决不能让山歌在我们这一辈失传,如果那样我们就是壮族的罪人。”武鸣山歌协会常务副主席曾祥彬说。 

  武鸣县山歌协会由于协会属于民间组织,县政府对其没有专项拨款,协会的主要经费来源是商业演出收入,而这些收入又极少,有时去演出的收入还不够路费。但正是因为责任感,六年来,就算倒贴,他们也依旧坚守传承山歌。 

  曾祥彬说,山歌协会作为一个群众参与程度很高的社会组织,以弘扬、传承和发展壮民族文化为宗旨,积极配合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国家各项方针政策进行宣传,使群众在享受到山歌的同时,也能了解县情、国情。 

  “从老人家身上,可以看出他们肩负的使命对于整个民族来说是多么的重要,不求回报的坚守这一份对民族的热爱让人暖到心窝里。”队员赵丹说。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