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山西68岁“最美妈妈”孔贞兰42年收养48名弃儿

发稿时间:2016-08-12 13:21:00 来源: 三下乡官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晋中812日电(通讯员 武振宇)两鬓的白发,弯曲的脊背,布满老茧的双手,只有那双温和的眼睛,总是闪烁着慈爱的光芒这就是山西师范大学晋中服务队的志愿者在山西省晋中市祁县九汲村孤儿院第一次见到孔贞兰时的模样。

  很难想象,眼前的这位老人,自26岁起开始收养孤残儿童,抚养了48名被遗弃的孩子。其爱心令人感动,其精神令人敬佩。

  孔贞兰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是一位与共和国同岁的伟大母亲。她是苦涩的,一辈子辛辛苦苦抚养了48名被遗弃的孩子,她从未穿过一件像样的衣服,从未吃过一顿丰盛的午餐当听到每一个被收养的弃儿发自内心的喊她一声妈妈”时,她又是甜蜜的

  

  孔妈妈和她的孩子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娇 摄

  “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去照顾他们”

  走进山西省晋中市祁县九级村孔贞兰家中,院中的绳子上,护栏上,砖堆上,都晾着大小不一,五颜六色的衣服,棉被和尿布。十几个不同年龄的孩子幸福地嬉戏玩耍,大一点的帮着妈妈干些力所能及的活。

  走进屋里,炕上还躺着3个不满周岁的孩子,他们是几个月前孔妈妈在地里捡到的。他们都是折翼的天使,一个两个月大的脑瘫婴儿,正在安逸的午睡;一个三月大的患有脊椎瘤,孔贞兰凭借自己的医术正在为宝宝换纱布;一个是八个月大的唐氏宝宝(唐氏综合征),宝宝看到志愿者的到来露出了笑脸。 

  孔贞兰告诉队员们,在上个世纪80年代,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当时因她的家中就收养了9个孩子,也舍不得把他们送到福利院,坚持要自己抚养。为了让孩子们都在她身边得到良好的照顾,她和上门查访的人说:“这9个孩子都是我亲生的。”

  查访的人轻蔑:“你是猪啊,这么能生!孔贞兰不以为然,因为坚持说几个孩子都是自己生养的,所以村委会按照政策把她的12亩土地没收了。以至于让这位艰苦的农村妇女断了收入也断了粮食来源。

  有一次,一个7岁的孩子放学回家,说:“妈妈我饿!我想吃耐咬咬(祁县一种面食)。”孔贞兰一阵心痛,身上确实一分钱没有,又不忍心拒绝年幼的孩子。但家里还有几个仅仅几个月大的孩子,家中只剩二斤面做面糊给他们补充点营养。

  面对孩子的饥饿,孔贞兰只好骑上车,去邻村枣树下把别人不要的枣捡回来,放在火炉上烘干,孩子们吃着枣,喝着水,心酸却也幸福,为这来之不易的甜食。

  “既然来到这个世界,我们都是同胞姐妹,我们应该相亲相爱,看到那些可怜的孩子,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去照顾他们。”孔贞兰说,“虽然给不了他们好吃的好穿的,但我尽量让他们读书、识字。咱受点罪不怕,只要他们能健健康康的,我就很高兴。”

责任编辑:崔宁宁 李华锡 吴启航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