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校宿管留校战疫90天:就盼着孩子们复学的那天

发稿时间:2020-04-21 18: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这段与同事们在一起日夜奋战的日子,是刻骨铭心的记忆,大家都是最棒的!”3月31日傍晚,湖北大学后勤集团学生宿舍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朱敏,在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后,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从抗疫一线到辅助湖北大学康复中心建设,从购买物资到开展学生宿舍楼栋消杀任务,朱敏已经奋战了90多天。

  “起初学生宿舍服务中心的两名工作人员出现发热症状。到医院检查后,确认未感染,但为了安全,依旧需要在家隔离。”由于武汉实行交通封锁,其他工作人员无法返回学校,朱敏便主动挑起了抗疫工作的担子。

  

朱敏(前排左一)和同事们工作后留影。受访者供图

  疫情来得突然,部分学生来不及返乡,只得留校。“朱阿姨像妈妈一样,给我们一遍遍‘唠叨’有关疫情防控事项,定时测体温,给楼栋进行消杀……”对于留校学生来说,朱敏给了他们安全感。

  口罩、消毒液、喷壶、红外线体温计……购买紧缺物资成了朱敏每天早上睁眼就在盘算的事情。“为了买到足够的物资,基本上身边所有的社交资源都用上了,能问到的朋友都问到了。”所幸,最终将当下所需的物资全部配备充足。

  但令朱敏始料未及的是,由于需要进行清洁消杀的区域面积较大,一段时间后还是出现了保洁物资库存不足的情况。

  “特殊时期,我联络了很多家供货商都没办法供货。我打了无数电话,最后是我的一位朋友给了帮助。”当晚十一点,朱敏立即驱车前往位于汉阳区的仓库拖货,一直忙碌至凌晨三点,才完成所有工作。

  在短暂休息四个小时后,朱敏便又回到岗位和同事们一起继续奋战。“我是退役军人,部队经历告诉我,无论战友是否倒下,只要一声令下,我就要冲在前面。”

  湖北大学所在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小区居民们不方便出门购物,朱敏为此特地建了小区物资供应群,自愿为学校老师网上订购各式各样的套餐,并利用自己下班休息时间,为小区的老师们运送货物,包括鸡蛋、蔬菜、牛奶等等。

  “我对门的一家人都感染了,我将近20天没有出门,家里几乎是‘弹尽粮绝’,当时真的是快崩溃了。”该校一位受到朱敏帮忙的老师表示,“好在有朱敏老师专门为我跑去购置米、菜和生活物资,真的是非常感谢!”

  

物资团购群里,大家纷纷感谢朱敏。受访者供图

  据朱敏的同事介绍,朱敏还经常帮助有需求的学生邮寄文件,甚至自己垫钱为有困难的学生买生活必需品。

  面对大家的夸赞和感谢,“比起一线医务人员,我做的并不多”,朱敏笑着说。

  

朱敏正在发放团购物资。受访者供图

  其实,朱敏的母亲已病重住院多日。只有在忙完所有工作后,她才能去医院照顾母亲。“虽然妈妈的状态已类似植物人,但是痛觉神经还是有的,每次打针人都会一缩……”每次看到这些,朱敏恨不能以身替之,但只能背过身去,快速地用衣袖擦一下眼泪,又转回来。 据悉,朱敏的丈夫也主动请求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他主要就是进行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秩序引导等。”疫情下,朱敏夫妻二人都在为这个城市尽自己的一份力。

  目前,朱敏坚守工作岗位已经90多天,但依旧每日不厌其烦地与同事一起对学生宿舍楼栋进行消毒和卫生清洁。“一切都在变好了,想想我也很久没见到这些孩子了,我现在就盼着孩子们复学的那天!”(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梦飞 通讯员 杨歆曼 高碧琛 姜润艺)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