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着父母支援武汉 他在方舱医院中奋战30天

发稿时间:2020-03-31 12: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李华锡)3月18日,从武汉返回陕西后,李京涛住在临潼的一家工人疗养院,接受14天隔离观察。

  直到今天,他的父母还不知道儿子参与了这场“援鄂疫情阻击战”。他想等到隔离结束回到家后,再和父母说,“我相信父母会理解这个善意的谎言,他们也会为我感到骄傲”。

  时间回到1月23日,除夕前一天,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肝病一科主任李京涛向医院提交了“请战书”,希望能够成为援鄂医疗队的一员。

  没过多久,他就得知自己入选了援鄂中医医疗队。为此,李京涛已经做好了准备,但在出发前,他却担心起父母来。

  

李京涛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受访者供图

  李京涛父亲身患重症胰腺炎,生活不能自理。母亲终日照顾父亲,经常失眠,虽经多方诊治,但身体一直欠佳。

  “我思虑再三,决定对父母隐瞒我要去支援武汉的事情。”于是,他将想法告诉爱人和姐姐,并得到她们的支持。

  在奔赴武汉前,李京涛多次装作不太刻意地和母亲聊天,瞒着她说陕西疫情防控任务越来越重,为了安全起见,自己要在医院工作,长时间不能回家,母亲默默地点了头,并嘱咐他注意安全。

  2月10日,李京涛随陕西中医药大学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支援武汉。同一天,他爱人谎称家里电视线路有问题,将家里的电视信号掐掉,防止父母在媒体上看到李京涛。

  带着对父母的愧疚,李京涛全身心投入患者的救助工作中。

  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李京涛带头进舱,与队友配合收治病人。作为病区主任,他克服开舱初期诸多困难,主动承担任务最重的下午班次,连续4天冲锋陷阵。

  即使在轮休时间,他也经常主动进舱,为患者贴心宣讲新冠知识。在舱外,他还要分析整理病例,协调处理困难,录制宣教节目,常常工作至深夜。

  开诊首日,李京涛晚上回到房间时已是凌晨。他准备洗澡时,发现自己明显体力不支,双腿发软打颤。为了防止摔倒,他靠着墙壁花了30分钟才洗完,入睡时已是凌晨3点。

  

李京涛的援鄂“请战书”。受访者供图

  李京涛所在的陕西队分管的病区一共有95张床位,32名医护人员实行四班倒,舱内的每个班要上6小时。在2月14日至17日要大量收病人,“我和同事连续4日搭班冲锋,都在最忙的下午班进舱收治病人,直至病人收满为止”。

  开舱初期,诸多工作流程和设置都存在问题,亟待改善。在医院领导部署和指导下,他和医疗组的同事,尽快制定江夏方舱医院陕西病区的各项医疗工作制度,包括制定陕西病区诊疗方案、医生排班表、新收患者接诊流程、各班责任制度、鼻咽拭子或咽拭子采集制度、交班制度、转出制度、突发应急事件应对预案等。

  为避免患者出现心理焦虑,李京涛用病区护理的记录白板,将国家公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指南的关键信息写出来,给住院患者讲了一堂课,尽力消除患者的担忧和恐惧。

  

李京涛在为患者讲解新冠疫情肺炎。受访者供图

  2月21日,第五批援鄂中医医疗队到达武汉后,李京涛和医院领导协商,制定“老带新”的工作安排,迅速教会所有相关工作内容,使后续的医疗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此次战“疫”中,在陕西病区收治的94例病人中,治愈64例,非重症转出30例。李京涛介绍说,治疗过程均采用中西医结合“全覆盖”和“全过程”的救治方法,中医药治疗率近100%,中医专家每日巡诊率为100%,临床疗效赢得了患者的信任。

  一名年轻患者让李京涛印象深刻。李京涛告诉记者,该患者服用中药大概3天以后,他再去查房,就明显感觉到有疗效。“小伙子腰酸好转了,咳嗽有所减轻,最关键的是体力好了很多,饭量明显增加。”

  “最开始他一顿吃不完一份米饭,后来老是说饿,给我们护士提要求是每餐给他多加一份米饭。”看到小伙子病情好转,李京涛特别爱心。

  在李京涛和同事的努力下,经过30天的“战斗”,方舱医院于3月10日正式休舱。3月18日,李京涛坐上飞机返程回家乡。

  在前往机场的路上,李京涛看着车窗外武汉的一景一物,回想着自己参与经历的一切,内心感慨万千,不禁拿出手机,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最美的不是樱花,是武汉人民和所有医护人员一起抗击疫情的精神。我们在这里拼过命,希望再来武汉时,这里樱花烂漫!”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