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 青年人组成先锋队奋战一线

发稿时间:2020-03-31 08: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为了节省防护物资,每个班次七个多小时,我们基本上不换班”,对于医院里抗击疫情的工作状态,甘肃省泾川县人民医院青年护士程倩倩这样描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奋战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到志愿服务的青年大学生,再到努力复工复产的青年创业者,他们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用奋斗诠释责任,让青春在疫情防控和生产一线中绽放。

  青年护士坚守岗位 让患者治愈出院

  “所有人员取消休假,已休假人员立即召回”“身处这个平凡的岗位,以前从未像现在这样忙碌,此时此刻,刚刚忙完隔离病区里面的治疗,倚在发热门诊的凳子上,突然就思绪万千”……

  连日来,程倩倩用手机记录着抗击疫情的点点滴滴。疫情发生后,听说医院团总支组建战疫青年志愿服务队,她便第一时间加入到这支队伍中。

  每天的轮班,再加上会诊、出诊,医院库存很快告急,N95口罩、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很多物资都紧缺,就连最普通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也捉襟见肘。

  “为了节省防护物资,大家尽量少吃饭、少喝水,减少上卫生间的频率。”程倩倩回忆说,“记得有一次到中午12点左右,真的好饿好渴,可是只能舔舔嘴唇,继续咬牙坚持。”

  

泾川县人民医院青年护士在给病房消毒。通讯员力鹏 供图

  程倩倩和其他护士每天除了做好基本治疗,还负责给患者买饭、买日用品、提热水、打扫卫生,给病区环境卫生进行清洁消毒,带患者做检查,将标本送检等。“有时候觉得真的很累,但是作为青年医护人员,我们不担当,不冲锋在前,谁来守护患者?”

  持续的高负荷工作,让程倩倩和同事有些吃不消,不过“看到有患者康复出院,我们总会忍不住流泪,觉得一切都值得,重新‘满血’战斗”,程倩倩笑着说。

  大学生组建抗疫先锋队 守护村民安全

  “疫情下,我们要为大家做好预防宣传、消毒防护、义务执勤、入户收集信息等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承诺:为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这是甘肃泾川县荔堡镇袁口村抗击疫情大学生先锋队向村两委提交的“请战书”。

  1月10日,湖北科技学院学生袁文飞从学校返回家乡泾川县荔堡镇袁口村。到了大年初二,疫情形势更加严峻,袁文飞听到村里大喇叭在播报疫情防控的信息,便主动前往村卫生所检查身体,无可疑症状后,便到村里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抗击疫情大学生先锋队在开展检测值守。通讯员力鹏 供图

  袁文飞借鉴学校团支部成立抗击疫情突击队和先锋队的做法,找到在上大学的好友袁鹏飞、牛文婷、张寅、郑建,组建了袁口村抗击疫情大学生先锋队,并向村委递交了“请战书”。

  得知村里疫情执勤点缺乏物资后,袁文飞和先锋队成员主动捐款,为村里购买10斤装84消毒液7桶、防护面罩10套、医用手套100件,还有洗手液等物资。

  除了在家乡参与疫情防控外,袁文飞还担任了学校所在地的网络宣传员。湖北科技学院所在的湖北咸宁也是疫情的“重灾区”,团咸宁市委发布招募公告,要组建青年应急支援服务突击队。袁文飞便加入其中,担任预防宣传组组长。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袁文飞认为,“理应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前,都是社会关爱我们,如今我们已经长大,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创业青年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复产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许多单位开始复工复产。在泾川县,创业青年也在着手相关工作。

  3月10日,一条“泾川苹果、泾川黄花菜为武汉加油”的小视频在网上刷屏。这是当地青年志愿者、创业青年吕建刚联合泾川绿源果业公司,为武汉捐赠的200箱苹果和200箱黄花菜。

  吕建刚在为武汉捐赠物资的同时,积极参与恢复黄花菜加工扶贫车间生产工作。他告诉记者,今年计划加工200万斤黄花菜,这样就可以吸纳300多人围绕黄花菜种植、管理、采收、加工就业,为贫困户在家门口提供就业岗位,实现企业发展和群众增收“双赢”。

  泾川县善女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等红也是当地的创业青年。疫情期间,他一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忙着给村里的苹果拓展销路。

  

张等红帮助群众收发包装苹果。通讯员力鹏 供图

  白天,张等红负责村里的监测点信息报送、值班值勤等工作;到了晚上,他便回到自己的店里,打印快递单号,帮助村民派发苹果。

  春节前,张等红和天津武清区的一家公司对接,把泾川苹果供给天津武清的部分食堂和超市,3个月的苹果销售额达36288元。(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左橙)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