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大学生奋战抗疫一线:我的祖国需要我

发稿时间:2020-03-26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在这危难的时刻,国家需要我的时候,不做点什么,我会后悔一生的。”在武汉,刘云飞正奋战在抗疫一线。

  刘云飞,是一名曾服役八年的退伍军人,于2019年考取山东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同时,他还是一名蓝天救援队队员。

  

图为刘云飞。受访者供图

  2月14日,刘云飞所在的蓝天救援队接到通知,需要抽调部分队员到疫情前线支援武汉。他毫不犹豫地向递交了请战书。20日,作为蓝天救援队山东总队派出的第三批救援人员,他和队友们经过九个小时的奔波,前往指定作业地点--武汉市黄陂区的中华慈善总会、湖北省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执行抗疫任务。

  

工作中的刘云飞。受访者供图

  联合应急仓库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捐赠物资的集中中转地。刘云飞和队友们负责开展物资的接收、登记、运输和发放工作。他们要将防疫物资尽快且准确无误地运往抗疫一线,一刻也不能耽误。

  

刘云飞和队友正在执行援助物资装卸任务。受访者供图

  “基地每天都会有几十辆车进出,只要有车有物资,大家就要完成装卸等相关工作。吃饭没有时间,睡觉没有时间,经常24小时连轴转,这是工作的常态。”刘云飞告诉记者。

  每天高强度任务过后,刘云飞也会有疲惫至极的时候。可当装满物资的车辆到达时,他便打起精神继续工作。“早一秒装卸完,早一秒运到一线,也许就能救活一条人命,疫情当面,容不得半点疏忽。”曾在部队当兵的他,如今再次扛起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在这个仓库里,刘云飞和队友们架起了捐赠者和医院之间的桥梁,只为全力疏通武汉救援的“最后一公里”。

  

刘云飞和队友在汉口火车站执行消杀任务。受访者供图

  3月初,因为工作需要,刘云飞由转运组调到消杀组,在汉口火车站、黄陂区中医院、湖北党校方仓医院、武汉大学宿舍等地方执行任务。机器和药水加起来有几十斤重、一背就是几个小时,身穿防护服头戴面罩,短短几分钟全身就会湿透。由于在消杀工作中无法上卫生间,刘云飞早上不吃早饭,和战友们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

  

汉口火车站执行消杀任务中。受访者供图

  “付出再多都值得,因为收获的理解和感动更多。”刘云飞和队友们去小区执行消杀任务时,很多居民都站在阳台上打开窗户向他们竖起大拇指,并大声喊“谢谢,感谢你们”!

  在一次完成市场消杀任务后,有位武汉市民过来接连鞠躬致谢。此时,刘云飞都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我们亲眼见证了疫情给人民带来的灾难和悲痛,也见证了中华儿女团结一致抗击病毒的坚定信心,见证了我们伟大祖国在世界共同抗击疫情时的大国担当,我为此感到自豪!”

  

刘云飞在武汉大学执行消杀任务。受访者供图

  “疫情不退,‘鲁蓝’不归”,疫情防控虽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刘云飞和队员们仍然选择坚持在一线继续战斗。他们已连续工作30余天,从未休息过。“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大家都能出门,来武汉欣赏美丽的樱花。”刘云飞笑着说。(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宋静 通讯员 齐福兵)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