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思政课师生比不得低于1:350

发稿时间:2020-02-26 19:18: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今天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日前,教育部出台了《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高校应当根据全日制在校生总数,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

  该负责人表示:“公办高校要在编制内配足,且不得挪作他用。制定思政课教师任职资格标准和选聘办法,实行思政课特聘教师、兼职教师制度。加大高校思政课校际协作力度。高等学校应当严把思政课教师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明确思政课教师任职条件以及权利义务与职责。”

  《规定》指出,思政课教师的首要岗位职责是讲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要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

  对于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考核评价的要求,该负责人表示,《规定》强调要科学设置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岗位,制定符合思政课教师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的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标准,提高教学和教学研究在评聘条件中的占比。

  在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保障与管理方面,《规定》指出,切实提高专职思政课教师待遇,要因地制宜设立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高校思政课教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统一管理。

  《规定》强调,要大力培养、推荐、表彰思政课教师中的先进典型。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个人表彰中对思政课教师比例或名额作出规定;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中加大力度支持思政课;“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等高层次人才项目中加大倾斜支持优秀思政课教师的力度。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