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加班忙,女白领熬夜赶工右眼“爆浆”

发稿时间:2020-01-06 09:03:00 来源: 武汉晚报 中国青年网

  红圈处为黄斑区盘状水肿 通讯员马遥遥提供

  年底加班忙,女白领连续熬夜敲电脑后眼睛“漏水”,检查确诊为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简称“中浆”或“爆浆”,她的视力也从1.2下降到了0.5。眼科专家提醒,该病多见于工作压力大的人群,上班族要劳逸结合,谨防用眼过度。

  29岁的胡女士是一名办公室白领。年底工作繁忙,她连续加了4天班,没日没夜对着电脑赶进度。1月3日,胡女士发现右眼视力模糊,看东西伴有黑影,特意在家休息了一天,但情况并没有好转。

  1月4日,胡女士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经眼科李双医生检查证实,她右眼患上了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视力从之前的1.2下降到了0.5,眼球里有浆液流出。接下来,胡女士需进行3—6个月药物治疗,期间需注意休息,避免熬夜以及强烈的情绪波动。

  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项弈介绍,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简称“中浆”,也常被形象地比喻为眼睛“漏水”。该病患者以年轻人为主,20—45岁是发病主要群体,男性更为多见。目前“中浆”发病原因还不明确,但与过度疲劳有关,长期劳累、缺乏睡眠,如经常熬夜加班的IT从业者、白领,开长途夜车的司机等,都是“中浆”疾病的高危人群。此外,火爆、急躁、易焦虑的A型性格,也被认为是诱发该病的高危因素。

  项主任提醒,“中浆”会突然出现单眼视力明显下降,中心暗影或视物变小。大部分中浆患者视力自愈,但仍有部分患者反复发作、迁延不愈,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出现大泡性视网膜脱离。年轻人应合理安排工作与休息的时间,尽量避免长时间面对电脑,更不能熬夜面对电脑,防止视觉疲劳。(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