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心怀礼赞与感动迎接万众一心加油干的2020年——习近平2020年新年贺词引高校师生强烈反响和热议点赞

发稿时间:2020-01-01 10: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 王龙龙 李华锡 左橙)“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这些成就凝结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

  “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2月31日晚,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一个个成就,令人自豪,一段段故事,催人奋进,一句句牵挂,温暖人心。

  全国各地高校师生纷纷观看直播,聆听新年贺词,礼赞伟大成就,感恩无私奉献,带着牵挂祝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万众一心加油干的2020年!

  

太原理工大学师生收看直播。太原理工大学团委供图

  自豪与礼赞:成就彰显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

  听了新年贺词,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学生闫若诗对“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这句话印象深刻。当习主席将一个个成就娓娓道来时,闫若诗由衷地感到自豪。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闫若诗的梦想是飞上蓝天,而她现在已成功面试某航空公司,未来将投身于中国的民航事业,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乘客服务,“面对即将到来的崭新一年,我仍将努力奔跑,拼搏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当新闻联播片头音乐响起的那一刻,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学员吴迪已经通过手机收看直播了。当习主席讲到“人民子弟兵永远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时,吴迪心中十分激动,“我为我是一名军人感到自豪,更为保卫祖国的热血战士点赞!”

  吴迪说,作为一名即将踏入基层的军校学员,一身“国防绿”就是他的整个青春,“我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强化使命担当,在未来的强军兴军路上,我们‘战神’骄子定会不辱使命,阔步前行!”

  

图为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学员吴迪在收看新年贺词直播。本人供图

  感动与奉献: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这一年中,让新疆大学学生韩雪感动的事情不少,贺词中提到的黄文秀就是其中之一。身处西部地区,韩雪更懂得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意义。她认为,将青春奉献给需要帮助的人,无怨无悔。

  今年暑假期间,韩雪走进基层,入社区,进校园,宣讲政策,倡导爱国爱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祖国的边疆,我们都要争做‘国家政策’讲解员,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团委教师王向东对新年贺词中的奉献一词感触良多。毕业至今,6年的时间,他一直在高校工作。他希望自己做一名普通教师,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新年贺词点燃了王向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青春激情。“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作为最了解青年的年轻人,我们要更加知青年、爱青年、懂青年,汇聚每个青年的小小梦想,绘就中国的大未来。”

  

图为重庆大学研究生收看新年贺词直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包晗 供图

  牵挂与愿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2019年的最后一天,能在新年贺词中看到北体,我既激动又骄傲。”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主席刘雨萌告诉记者,2019年6月18日,学校收到了回信,“如今再次回想起那一天,我依旧是热血沸腾。”信中写到,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希望你们继续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这既是习主席的亲切关怀,也是对我们提出的更高要求。”

  刘雨萌表示,作为一名研究冰雪产业的学生,会牢记主席嘱托,将鼓励与挂念化作学习和工作的动力,认真学习知识,掌握技能,为筹备2022年北京冬奥会贡献北体人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北体人自己的青春智慧。

  孙兆霞是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从2010年就开始进行脱贫攻坚专题研究,从扶贫开发到精准扶贫,从产业扶贫到教育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是习主席的心愿,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心愿。”

  对于国家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孙兆霞倍感振奋,她认为,要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是必不可少的,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目标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