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发布国内首份“地方政府回应指数报告”

发稿时间:2019-12-24 20:24: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12月24日电(王利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雷宇)今天,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农村研究院对外发布《中国地方政府回应指数报告(2019)》。这也是国内首份以政府回应水平和地方治理能力为主题的指数研究报告,旨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地方实践。

  《报告》以“(民众)需求—(政府)回应”为基本框架构建指标体系,共设置了“政府客观”“政府主观”“民众客观”“民众主观”4个一级指标,12个二级指标。

  其中,基于民众调查维度考察的核心指标有:电话是否接通、接通时长、服务礼仪、沟通技巧、问题解答;基于政府公开维度考察的核心指标有:12345平台开通情况、12345微信公众号开通情况、公众办结率、人均回应率、重大舆情回应率等。

  《报告》采集了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指标数据。数据主要来源于多层面多时段多主题多频率的电话调查方法和地方政府公布的公开数据,包括地方政府官网、地方政府统计公报、政府信息年报等。

  在全国城市总体排名中,回应指数得分最高的是北京,排在前十位的城市分别为:北京、天津、济南、泰州、上海、成都、滁州、昆明、三亚、新乡。从15个副省级城市指数得分结果看,济南和成都位列第一和第二位,紧跟其后的是广州和宁波。

  从分项排名来看,“问题解答”指标主要反映的是政府回应民众的结果,它的子指标包括“是否推诿”、“是否清楚解释政策法规”、“是否快速找准问题”、“是否清楚说明流程”等。问题解答指数得分越高,民众对政府回应的结果越满意。此项指数重庆和深圳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位,呼和浩特和哈尔滨紧随其后。

  报告还显示,随着行政层级和重要性提升,政府回应指数呈现明显的递增趋势;人口规模越大,政府回应能力越强;经济基础仍然是影响地方政府对民众回应水平高低的关键性因素,随着城市GDP规模上升,政府回应指数得分整体上呈现上升趋势。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