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所高校用行走支持爱心公益 脚步可绕地球4.5圈

发稿时间:2019-11-19 10: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李华锡 崔宁宁 实习生 张宇)“最后的总数竟然有这么多,3亿多步,大家共同的力量真是太强大了!”活动现场,成都大学学生王学霜看着最后的数字讶异地说,这是他第一次通过走路捐步数的方式参加公益活动。

  自2019年7月1日开始,招联金融联合中国青年网开展了金融安全知识“三下乡”,同时发起“为爱行走”公益活动,用于对高校暑期公益项目进行支持。活动历时两个月,截至活动结束,10所高校的累计步数达302512490步,如果按照普通成年人一步60厘米计算,可绕行地球4.5圈。

  行走乡村,数字筑造爱心路

  11月14日,成都大学作为这场活动的第一名获得者,召开“为爱行走、公益步数—公益助学金”颁奖仪式,对活动中部分同学颁发“成都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同时为贫困同学颁发了5000元招联助学金。

  图为颁奖仪式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冉玲玲 摄

  “这些步数加起来可以绕地球4.5圈!”活动负责人说,如此庞大的成果,离不开团队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步数捐赠,“爱心是在层层传递中凝聚成的巨大能量!”

  相比于302512490这个巨大的数字之外,还有两个数字“10”和“3”,引人注目。2019年招联金融赞助了10所高校开展公益项目,供学生实践团队奔赴贫困偏远地区,开展金融安全知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消费金融知识传播至三四线城市及农村等地区。而这样的活动,已经开展了3年。

  2019年,10所高校大学生继续走进乡村:他们发放手册,讲解金融知识,走访宣讲,为村民带来阵阵温暖;他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深入实践的同时带来满满收获,为乡村金融安全知识普及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走进乡村,宣讲入户暖人心

  在今年的金融安全知识“三下乡”活动中,大学生通过发放手册、讲解金融知识、走访宣讲等形式,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六盘水师范学院“招联金融·稻草人”支教队就是其中的团队之一。

  图为“招联金融·稻草人”支教队志愿者进入农村家庭,宣传金融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付宇 摄

  14天的时间里,团队开展了针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讲,组织了消费金融知识有奖问答,受到村民好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展这类活动主要是想引导当地村民关注金融安全知识,维护好个人的信息安全。”

  “我们走访调查中了解到,村里大部分都是老人,很多人对这方面一无所知。”宣讲的过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志愿者告诉记者,“不能照搬照抄概念,村民们不好理解,寓教于乐的方式才能更好地让村民们接受。”

  14天的时间里,支教团队每结束一次活动,都会再派志愿者前往村民家中,深入了解活动效果。“最温暖的就是发现我们的努力对大家有帮助。”志愿者回忆说,一名陈阿姨在一次宣讲后向志愿者透露,她曾因为孩子在外读书,需要给孩子寄生活费,在途中银行卡密码无意被他人偷窥,结果卡里的资金全部被人取走,对于这种情况束手无策。“陈阿姨表示学习了这些金融小知识之后,就可以有效预防其他骗局,这就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同样进行金融安全知识宣讲的还有中国矿业大学的青芽支教团。7月13日,历经将近20小时的火车之旅,青芽支教团抵达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盘石小学。

  青芽支教团团长发放金融知识手册。青芽支教团供图

  “我们本身就是大学生,身处学校,实践地点也是学校,因此活动开展方面,我们选择校内外结合的形式。”青芽支教团的志愿者讲解道,“这次实践,我们还是要多走进乡村及城镇社区,从‘金融知识三下乡,公益帮扶在行动’主题做起,发挥大学生对农民、城镇居民的帮扶作用。”

  谈及到长远计划,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一次金融安全宣讲不可能抵挡所有的金融危险,但我们相信,活动会在家长的心中扎下根,终会长出果实。我们会努力打造一支优势突出,综合能力强硬,专注于社会公共服务,校内校外多面覆盖的公益实践团队。”

  学以致用,深入实践收获多

  在宣讲过程中,大学生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深入乡村,通过多种方式向村民普及金融安全知识,收获满满。

  图为队员进行宣讲。成都大学青橙团队供图

  “最初队员也有担心社区居民会不愿意接受我们的宣讲,但随着自己准备的内容越来越详细,和居民沟通起来也越来越友善。”成都大学青橙实践团队志愿者介绍说,“我们团队成员们来自成都大学的各个学院,从工科的机械到文科的国学,大家都有自己的长处。”

  “真的不容易!”回看了团队的70分钟直播视频后,李万佳感叹道,“实践开始前,我们就努力学习金融防诈骗知识,首先对实践活动进行了预想,努力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也正是这样,实践过程中我们团队才能更好的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提高公民保险意识和风险意识,提升保险行业的社会形象。”

  付出也收到了回报,李万佳在“为爱行走”公益活动中受到招联金融的资助及成都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的表彰。对她而言,荣誉之外还有着精神的收获,“通过这个活动,我不仅发现了大家的闪光点,更从中学到了一些处理问题的办法。”

  “金融安全不是小事,以前的活动都是合作方执行,但是自己还想要真实感受一下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也便于项目进一步改进与更好的开展。”在这场金融安全知识下乡的活动中,除了大学生的身影,招联金融的工作人员也奔波在实践地。

  招联金融综合管理部公关总监李翀给孩子们讲授金融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庞跃全 供图

  7月30日,招联金融综合管理部的公关总监李翀跟随河北大学志愿团队来到阳原职教中心,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为学生们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金融安全知识课,亲身体验这个公益项目给实践团队和孩子们带来的影响。

  “这个项目已经举办很多年了,希望能够给孩子们多普及一些日常的消费方式,为他们多讲解一些诈骗的案例,也希望所做的这些事情能给孩子们传递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李翀说。

  来到职教中心,李翀刚巧碰上学生们进行英语演讲比赛。来自河北大学政法学院的李月芹在一旁为学生加油,“有些孩子特别紧张,不敢上台,但是你和他说几句话疏导一下,他就慢慢试着放开了。”

  比赛结束后,获奖的学生获得了招联金融提供的礼品奖励。“同学们想要什么样式的可以自己换,喜欢什么样的拿什么样的。”看到学生们天真的笑脸,李翀表示,“真的很有意义,我们会更好的做下去。”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