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大:“三微”活动激起学生党建一池春水

发稿时间:2019-11-11 16:30: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王学锋 吴乔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

  “今天是你的政治生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向你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在自己的入党纪念日这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土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同学宋雷收到了这张独特的政治生日专属卡片,激动不已。

  为进一步丰富学生党建工作内涵,西北农林科大水建学院党委精心设计开展了党员“微活动”“微服务”“微党课”活动,让党建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党员微活动:让品格塑造见行见效

  参加完在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举行的缅怀活动,水建学院土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彭佳俊表示,“每一次学习活动都能带来心灵上的震撼,唤起党员的责任心。”

  自2018年11月起,该学院从增强仪式教育、强化实践教育、注重榜样教育3个方面,在学生党员中展开党员微活动。

  增强仪式教育,通过一张“政治生日”贺卡、一场集体座谈、一篇生日感言、一次谈心谈话等内容开展;强化实践教育,则是结合关键时间节点和重要事件,进行社会实践和参观学习;注重榜样教育,是以弘扬“西农精神”为主线,通过宣传身边党员的先进事迹,对广大学生进行思想引领。

  微活动开展以来,吸引了学生广泛参与。先后有300余名党员同学收到专属政治生日贺卡,21个学生党支部在“我为祖国骄傲”主题活动中以演讲、朗诵、合唱、观影等多种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有18个党支部、180余人赴西安市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8支队伍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赴延安、邯郸涉县等地革命旧址重温红色历史;120名党员和27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对老党员进行访谈或观看访谈视频,并采访挖掘了10余名优秀党员先进事迹。

  党员微党课:让价值引领入脑入心

  “1934年,学校的前身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建立。那么在1934年,中国历史上还有哪件大事发生?”2019年10月11日晚,西北农林科大一间教室内,水建学院2016级能动专业学生、中共党员姜文涛正在为同学们讲授题为“延安整风运动”的微党课。

  2018年10月起,水建学院在学生党支部及大一新生中积极开设微党课。活动中,支部党员互讲、研究生党员给本科生上党课、本科高年级学生党员给低年级学生上党课,这样每月一课的“微党课”,每课时长30分钟、受众30人左右。讲课主体以学生党员和青年专业课教师为主。

  2018年以来,以 “端正入党动机,规范党员行为”“青春至美是担当”“人生的相贯线”等为主题,水建学院先后开展微党课12次。“一堂30分钟的微党课,最起码要用3周左右的时间来准备。”姜文涛告诉记者:准备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进步的过程。

  在入党积极分子张建余看来,微党课不仅让他对延安整风运动有了进一步了解,还找到了与自己在大学学习、工作、生活的契合点——“比如统一思想、团结一致等内容,对我做好班级管理与服务工作就很有帮助。”

  党员微服务:让育人力量同向同行

  结合学生多、课程难、精准教育难等实际情况,2018年10月起,水建学院积极推进适合学院发展、满足学生需求的党员微服务活动:建立起学业帮扶、升学辅导、就业指导、生活关怀、心理疏导5个帮扶小组,结合座谈、咨询、一对一帮扶、讲座等形式,每月开展一次微服务活动,营造出“互帮互助互学、共建共进共强”的氛围。

  “感谢党员微服务活动,让我走出入学时的迷茫,向着目标踏实前进。”水建学院土木1804班陈江涛说,从入学起,自己就十分努力,但也对大学生活感到迷茫。得益于党员微服务活动,他在学长们的谈心帮助下逐渐走出迷茫,开启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如今的陈江涛已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到党员微服务活动中,以亲身经历去帮助和感染身边的人。“服务的过程,其实也是学习提高的过程。”陈江涛说:一次,学弟学妹们提了一个关于工程制图方面的问题,“那是我大一时学的,忘了不少,于是回过头认真复习,最后不仅解决了问题,自己也把学过的知识巩固了一遍,一举两得。”

  水建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凤告诉记者:党员微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已累计开展“学风大讨论”50余次,收集70余条反馈信息。面向大一班级,优秀学生党员开展系列辅导课17期,参与500人次。此外,还为50余名学生提供了学业一对一帮扶,为80余名学生提供了职业生涯咨询。被服务的学生中,有99%提交了入党申请书,91.7%的学生认为非常有必要开展帮扶活动,会对活动予以大力支持。

  “‘三微’活动以‘微’入手、以‘小’见大、以‘实’增效,以‘身边人’‘身边事’树立榜样和标杆,激发了党员自我教育的内生动力。”水建学院党委书记李筱英表示:学院将认真总结、稳步推进,“力争将党建工作真正做到学生心坎里。”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