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挂牌

发稿时间:2019-11-11 11:39: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西安11月11日电(陈俊琦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今天上午,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正式挂牌,大熊猫国家公园太白山、长青、佛坪、周至、宁太管理分局同时授牌,这标志着陕西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全新阶段。

  “国家公园,具有全球价值、国家象征。秦岭是顶级生态空间,是中华地理标识,具有“中国符号”意义。大熊猫是‘中华国宝’,秦岭大熊猫是‘国宝中的国宝’,具有国际认知度。”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建设国家公园是保护秦岭的标准配置,也是保护大熊猫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2017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2018年10月29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在成都挂牌。同年11月19日,在西安举办的“大美秦岭·熊猫陕西”秦岭大熊猫文化宣传活动上,开幕式现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增军共同为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揭牌。2019年9月26日,陕西省编委印发的《陕西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方案》,明确管理机构设立,今天正式挂牌。

  作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份,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区建设管理的职能部门,与陕西省林业局合署办公。党双忍介绍,新一轮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林业部门正在发生“化学反应”,正在“合成”两个历史性变化——一是从过去的一“业”(即林业),“合成”为现在的一个国土空间(即自然生态空间);二是从过去林业行业管理,“合成”为现在的生态空间治理。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就是要为生态空间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据悉,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总面积43.86万公顷,囊括了8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和70%以上的大熊猫栖息地。核心保护区面积31.51万公顷,一般控制面积12.35万公顷,占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面积比例分别为71.83%、28.17%。区域涉及西安、宝鸡、汉中、安康4市8县的19个乡镇,分布大熊猫298只,包括12个自然保护区、2个森林公园、2个水利风景区、3个省属林业局、16个林场。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