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突发心脏病浑身抽搐 三名医学研究生跪地救人

发稿时间:2019-11-07 08: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崔宁宁 实习生 张宇)“谢谢你们伸手相救,真的很感谢!”11月4日,长沙市一位中年男子突发心脏病,浑身抽搐,被中南大学的三名医学研究生发现。危急时刻,他们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对该男子进行了紧急救治。并在其脱离危险后,留下一些现金,低调离去。

  “当时我们从富兴时代广场吃完饭出来,远远就看到有一名男子趴在地上,行李也散落在旁边。走近后发现他浑身抽搐,十分不舒服的样子。”2018级的孙菁悦说,她是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的一名研究生。11月4日傍晚,她和同学龙瑶、师弟胡万山偶然遇到了这意外的一幕。

  

图为胡万山跪地救人。受访者供图

  事发突然,胡万山多次呼叫这名男子没有得到应答,而路人呼叫的救护车也未到达,情况十分危急。都是医学出身的三人,立刻对这名病人的身体情况进行检查。胡万山上前摸其脉博并发现了男子口袋中的速效救心丸及硝苯地平缓释片,随即判断该男子为急性心梗,取出药物送入男子口中服下。

  “当时情况比较紧急,但作为医学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可能袖手旁观,必须要尽一份力。”湘雅医院研究生胡万山向记者说,“服完药后,病人稍微清醒了一些,他的情况也慢慢稳定了下来。”

  在路人的帮助下,三名同学将男子背到了背风处休息,查看有没有什么别的症状。在三人询问之下,得知这名男子是四川人,来长沙务工,但钱包、身份证都被偷,并且已经有一天一夜都没有吃饭了。

  

从左至右依次为:孙菁悦、胡万山、龙瑶。受访者供图

  得知这种情况,龙瑶和孙菁悦赶忙去商场兑换了现金,并将钱塞给了这名男子。 “大叔开始一直拒绝,对我们说,他的女儿也在上大学,不能要学生的钱。我们坚持了好久才把钱塞到他口袋里。”龙瑶表示,虽然钱不多,但希望能帮到他。

  待男子身体状况进一步恢复后,三位同学和一对好心的路人夫妻一同护送他上了去火车站的公交车。开车后,男子仍趴在窗户上对三位救人学生表示感谢。

  据了解,三名同学在研究生就读期间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多次参加过应急救治竞赛。在生活中,做事负责、热心肠,十分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回想起当天晚上的事,胡万山表示:“希望大叔能尽快好起来,自己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应变能力不够,还需要更多的学习。”

  回校后,他们的导师通过朋友圈了解到学生们的救人行为,为他们感到骄傲!为表彰这三名同学的爱心之举,学院对他们进行了通报表扬,并号召同学们向他们学习。

  “这次的事件,他们用所学的知识做了对的事情,有作为医护人员敏锐的服务意识,是同龄人学习的榜样!为他们勇于救人的高尚品格深感欣慰!”辅导员杨镇评价说。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