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岁老人病危向高校求助,18名大学生挺身而出验血救人

发稿时间:2019-11-07 15: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应超)撸袖子、插管子、抹药水……躺在了采血的靠椅上,胳膊上连接了采集血小板的仪器,姚洪迪坦言有点紧张,“这是我第一次捐献血小板”。

  日前,66岁的安徽铜陵老人齐云花因治疗脑梗死和其他高危疾病导致体内血小板总数严重减少,而医院库存不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11月4日上午,齐云花的儿子伍永友找到了安庆师范大学求助。令他感动的是,不到1个小时,就有包括姚洪迪在内的18位学生愿意无偿捐献。

  

图为安庆师范大学学生在抽验检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阅阅 摄

  当天下午,该校的18位学子前往安庆红十字中心血站进行抽样检测,医生根据检验结果和身体素质,在志愿者中选择了姚洪迪。5日上午,姚洪迪再次来到血站,共抽取2200ml全血,提取到200ml的血小板。

  “看到针口扎进来的那一刻,我还是有些胆怯的,但是一想到这200ml血小板能够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就没那么害怕了。”姚洪迪说。

  姚洪迪是安庆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材料化学专业学生,从2018年9月8日入学以来,这已经是他第三次献血。

  

图为安庆师范大学学生姚洪迪在抽验检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阅阅 摄

  “无偿献血光荣而平凡,作为青年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献出自己的爱心和热血,去帮助和挽救他人的生命。”姚洪迪十分钦佩那些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者,为了能够向他们看齐,他经常主动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和姚洪迪一起来到血站的运动康复专业2018级的王鹏程与其他两位小伙伴,虽然没有被选中提取血小板,但他们也不愿白跑一趟,他们现场无偿捐献了共1000ml全血。“既然这次没能救助老人,那么献个小爱心也不错。”王鹏程说。

  “6日晚上,患者使用到姚同学的血小板,身体正在康复中。”据安庆红十字中心血站刘医生介绍,因为有了这200ml的血小板,患者已经能基本脱离危险,后续康复工作也能加快进程。

  

图为安庆师范大学学生姚洪迪在捐献血小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阅阅 摄

  听到母亲可以康复,伍永友在激动之余又十分感动。“当时接到医院的诊断书后,因为直系亲属不能输血,我也找过自己的朋友、还向其他渠道发出了求助,但没有回音。没想到,大学里会有这么多的好心人啊!”伍永友向姚洪迪等学生深深鞠了一躬,“谢谢你们救了我母亲!”

  “这18位同学都非常棒!”该校团委教师陈灿对18位志愿者们表达了真挚感谢。他希望全校同学们都能够向姚洪迪他们学习,将做公益、做善事渐渐融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用行动去坚守初心,将这份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