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举行

发稿时间:2019-10-21 10: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10月21日电(通讯员 王大勇 王宁 戴心怡)10月19至20日,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山东青岛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内外121所高校的292件作品进入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参赛作品“水下全电采油树电动驱动器”、武汉理工大学参赛作品“基于图像融合的太阳能电池板巡检清洁装置”获得特等奖,27项作品获一等奖,60项作品获二等奖,200余项作品三等奖,另有21家优秀指导单位获奖。

  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山东省教育厅、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联合主办。大赛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按照“竞赛培养人才、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围绕能源装备的技术创新,打造研究生创新交流实践平台和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平台。

图为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大勇 摄

  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大赛吸引了国内外151所高校、1075支团队、4393名选手报名参加,参赛高校数量、参赛高校层次、参赛作品质量创下历史新高,大赛开放性、包容性、引领性也更上一层。大赛赛题以新能源装备为主,涵盖了海洋能源开发、绿色高效油气、风能、太阳能等多种类能源装备的创新设计,对提升我国新能源装备领域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助推我国传统能源装备的新旧转换和新能源装备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0月19日上午,大赛总决赛开幕式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逸夫礼堂举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张玲玲、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质量标准部主任宋志龙、杰瑞集团副总裁谢猛、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处长范体宇分别致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万云波主持开幕式。中国工程院曹耀峰院士做题为《普光气田从安全高效开发到长周期持续稳产》的报告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馆内,本次大赛总决赛的200多件作品进行了展示和专家现场点评。大赛总决赛期间还举办了院士论坛、能源装备企业文化交流会、能源装备企业招聘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高校、企业、行业搭建三方交流平台。

  新型车用滑片式制动助力电子真空泵、仿蝎子结构三臂井喷救援机器人、基于风能收集的“旋转并蒂花”、新型高性能水下纳米发电机、复合PCM与液冷耦合的低功耗锂电池热管理系统设计……作品展示环节,各类新式能源装备设计百花齐放,碰撞出科技与创新的火花。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高秉懿、李秉坤、许天乐的团队作品“基于图像融合的太阳能电池板巡检清洁装置”获得本次大赛总决赛特等奖。许天乐向评审专家和观众介绍了作品创新点:“这是一个光伏阵列巡检清洁装置,我们提出红外图像和可见光图像融合处理的光伏组件故障识别技术,以主动维护为基本思想,设计了机地一体化结构,打破了传统巡检装置无法进行斜面起降移动的局限。”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信超、刘鹏、马驰、魏晓璇、李铭团队作品“水下全电采油树电动驱动器”也获得了总决赛的特等奖,是一件海洋能源开发装备作品。信超表示:“我们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开展深水智能化全电采油树技术研发,创新性提出内嵌式压力平衡系统并突破了全电阀门及执行器的核心技术。通过利用井内原油内部高压实现阀门开启、关闭时压力平衡,大幅度降低了流体对阀门闸板的阻力,实现动力降低的要求,打破该技术领域国外垄断的现状势在必行。”

  来自重庆科技学院的研究生张士明带领团队的参赛作品“全尺寸动力钻具整机试验台创新设计”是绿色高效油气装备的一个项目,获得了总决赛二等奖。动力钻具的平均寿命在100小时左右,试验台可对其内部失效问题进行检测,包括橡胶遇氧老化、轴承断裂、井下高温等问题。“我们的项目是在已有的动力钻具测试试验台的基础上,增大已有动力扭矩,增加轴向钻压测试装置和井壁倾角测试装置的创新设计试验台。”张士明介绍,“最难的地方不是液压系统、控制系统、数据编程这些技术上的难题,而是如何考虑多样的设计因素同时完成实物的制作,接下来我们还将针对不同复杂环境进行其他方面的完善。”

图为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大勇 摄

  来自中南大学的研究生郑思洋所在的团队作品“芯冷先锋——一种可实现针对式散热的数据中心智能机柜”获得总决赛三等奖,她向参观的专家、教师和学生们进行作品演示:“这个作品聚集数据中心高热密度服务器散热领域,对高散热元件采用电绝缘液进行浸没式冷却,对低散热元件采用循环空气冷却,实现针对式散热,避免能源的无用消耗和浪费。”郑思洋表示,能够带着团队作品来参赛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既响应了国家科技创新的号召又能够激励学子潜下心做科研,对今后的学习和研究都大有益处。

  “相信通过本次大赛的举办,能够搭建创新平台、促进学术交流、展示创新成果,促使更多的创新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本次大赛承办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万云波表示。

  “大赛从最初的13所高校101件作品参加决赛,到今天的国内外151所高校学生组成1075支队伍报名参赛,赛事规模和水平都创历史新高,杰瑞集团希望今后继续与大赛携手,在推动行业创新发展、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打造创新实践平台方面多做贡献,为实现能源强国战略贡献杰瑞力量!”杰瑞集团副总裁谢猛表示,目前“杰瑞杯”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已经成为业内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最具权威性的赛事。

  “自2013年起,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开始举办,6年来系列大赛得到了全国500多家研究生培养单位和40余万名在校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已形成院系、学校、省级学位管理部门等层层参赛,基层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等支持赛事的活力局面。”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处长范体宇表示。

  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是2019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11项主题赛事之一。该项赛事源于2014年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发起创办的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2016年(第三届)起被纳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设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专家委员会主任为中国工程院曹耀峰院士。2019年,该项赛事升级为“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为保持赛事历史的延续,届次接续为第六届,秘书处单位仍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