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文艺党课讲述从医初心

发稿时间:2019-10-15 20:33: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10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魏其濛) 今天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文艺党课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举行,大会追忆了复旦上医与国同兴、与时代同行的光辉历程,讲述了前辈医人与年轻学子的从医初心。

  两位年轻复旦上医人分享了自己学医的初心。2016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学生余愫说,5年前的一场小车祸使她萌发了对医学的好奇,3年前母亲突发心肌炎不幸离世使她一度意志消沉,而生命关怀协会的帮助宽慰又使她走出阴影。来到复旦后,她把临终关怀服务引进校区,希望帮助低年级同学思考为什么学医的问题;为了安慰受伤的身体和心灵,她顶着极大的学业压力从基础医学转到临床医学,并取得优异成绩。

  谈及从医初心,来自附属肿瘤医院的朱耀觉得“因为能够不断带来改变”。他分享了三个小故事:通过医生们连夜持续抢救,一位大出血患者被成功止血,生命得以挽救;一位8年前就诊的小男孩,现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并说每年都要来看望这位“胃管哥哥”;团队多年来持续专攻前列腺癌研究,终于探寻出东西方人群在前列腺癌发病方面的遗传差异,为该疾病的诊治带来新思路。这些改变,正是许多患者和家庭希望的曙光。

  中国工程院院士汤钊猷在大会上向年轻学子赠送了他新出版的《西学中,创中国新医学》,该书道出了他从医60余年来的思考。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雄里则送出他1978年发表在《科学通报》上一篇关于脑科学专题评述的论文。杨雄里说,1980年他才知道,这篇年轻学子的论文当时之所以能顺利发表,是因为前辈张香桐院士对基础研究的极力维护,而这篇论文的发表也鼓励他走上脑科学研究之路。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