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服装学院包揽36个群众游行方阵306款服装的设计

发稿时间:2019-10-01 23:03:04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原春琳)今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上,由10万余名各界群众组成的游行方阵上演了一场北京服装学院的“专场服装秀”—— 36个游行方阵的全部306款服装全部由北京服装学院师生团队设计完成。此外,阅兵式民兵方阵、志愿者及合唱团服装服饰也由他们设计完成。

  2018年12月4日,受指挥部的委托,北京服装学院开始承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系列服装的策划、设计和监制工作。北京服装学院迅速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马胜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5个工作组,负责不同方阵的服装设计工作。

  北京服装学院设计团队。 北京服装学院宣传部供图

  从接到任务开始,历时300天,设计团队前后组织了70余次方案磋商会。至2019年4月,围绕“扬国威、宣文化”的设计理念,遵循着体现“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方针,北服已累计设计出万余款设计稿。经过不断筛选、打磨和推敲,最终55个系列306款设计方案于8月成型。

  国庆群众游行方阵服装、志愿者服装总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邹游表示,较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群众游行方阵的服装设计,此次款式大幅增多,样式也更加丰富多彩,在设计上将对时代的理解进行再创造,在色彩、款式和材质上独具匠心。

  群众游行方阵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逻辑,分为“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部分,每一个方阵都要与主题相呼应,都希望把新中国70年发展过程中阶段性的成就浓缩其中。

  服装设计团队是在解读一个时代的精神和审美。

  北京服装学院的学生展示该校设计团队设计的群众游行方阵服装。 摄影/原春琳

  “我们在打样的过程中,回想新中国刚成立时的阅兵和装备是什么样的。在这其中, 对70年的巨大变化感同身受。” 民兵方阵服装总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洁说。

  今天庆祝活动群众游行方阵走过的一幅幅画面,在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看来:“体现了服装作为生活方式、生产方式载体的重要作用,体现每个时代不同的文明。”

  设计团队在创作过程中搜集了大量历史资料,力求服装款式更加贴合时代主题。以“希望田野”方阵为例,以“坚守初心不忘本,凝心聚力创未来”为设计原则,侧重反映改革开放时期农民的精神风貌。春华秋实、稻菽金黄,男士服装以立领对襟衫与长裤为基础,女士服装则搭配碎花上衣与长裤,经典传统纹样“谷纹”象征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也代表了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中华文化”方阵中的“梅兰竹菊”系列服装,则大胆地突破整体色彩搭配,颠覆了大众对于这一元素的传统认知。据介绍,团队在运用中国传统元素时,更多思考的是如何在新的设计语境中诠释其深刻含义,在有限的空间内将中国传统文化记忆用现代方式引发国人的精神共鸣,加强文化自信,寻求全球文化同频。

  群众游行方阵服装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教师周绍恩说:“快速把握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中我们要向世界传达的信息,令观众产生共鸣,这是我们团队能够顺利完成任务的前提。”

  除此之外,群众游行服装还要与整个庆祝活动的氛围和环境相协调,在功能上也要适应群众表演动作。以“国旗”方阵中的白色男款西服为例,选用与华表相呼应的汉白玉白,衣服上纹样的亮度与衣服底色又有明显区分,方阵色块则与长安街地砖色相协调,充分考虑了不同天气下自然光线与周围建筑等环境的背景色调变化,达到和谐统一的视觉效果。

  仅仅有设计还是不够的。“10万余名群众参加游行,如此大量的服装需要服装生产企业的配合,服装打样、验样、质检等工作同样重要。”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徐桂枝说。

  “与设计对接,与群众相连。”服装技术支持组、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郭瑞良这样形容自己团队的职责。在设计工作结束后,郭老师等16人就投入了与指挥部和企业对接的工作中。从今年7月中旬起,测量小组开始进行一对一的量体工作,对合体度要求高的服装群体使用了三维无接触测量设备进行精准测量。同时,测量小组利用计算机程序对人体数据进行筛选、把控,确保无误;检验小组对服装质量进行把关,同步检验成衣生产工作;分发小组整理服装,进行统一分发。数据的修正、更改、统计等都要做到细而准,既要照顾到特殊体型,又要符合企业标准号的生产。

  最后,多个方阵的5678套服装、鞋子以及2000条腰带全部放到北京服装学院集中分发,密切的协作使得团队成员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工作。

  “这次北京服装学院牵头做设计,是对共和国40年时尚教育的检验,更是代表服装行业2300万职工的荣耀。”张庆辉说。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