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三代的“电力情缘”:用心点亮万家灯火

发稿时间:2019-09-29 08:5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爷爷汤富春1958年开始从事电力行业 陈海龙 摄

    中新网湖州9月28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王钰涵)从1958年至今,从爷爷到父亲、再到孙子,浙江德清有一家三代人,连续在电力岗位上奉献了61年,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和温暖。

  汤富春、汤铭新、汤琦乐祖孙三代的电力故事,不仅讲述了这个时代“老年”“壮年”“青年”三代电力人不懈奋斗、薪火相传的故事,也传承了爱岗敬业、勤劳勇敢的“工匠”精神,更是无数普通电力人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缩影。

  爷爷汤富春今年已经85岁,是一名抗美援朝退伍老兵,1958年开始从事电力行业。上世纪50年代初,德清电网基础薄弱,电厂容量小,仅以220伏电压供城镇照明用电。

  “那时候,即使是用上了电的人家,也不可能24小时都有电可以用,电厂发电也是有时间段的。”汤富春回忆,50年代后期,县里供电范围从城镇扩展至近郊农村,电压等级升压为2300伏,并由单一供照明用电,发展到供电、农业动力用电。

  孙子汤琦乐不断钻研业务 陈海龙 摄

  1959年,德清接通杭州电源后,实行昼夜连续供电。为了保障用户用电需求,汤富春和同事们常常是连续工作70多个小时,“那个时候条件艰苦,大家干累了,就在配电房将就着打个盹。”

  就这样,汤富春在电力行业一直干到1995年退休,并以技术强、工作兢兢业业得到大家认可。

  今年60岁的汤铭新说,自己一直因为有这样一个任劳任怨的“电工爸爸”而感到自豪,“我记得当时父亲已经是供电局的副局长了,但每件事还是亲力亲为,总是冲在一线,和二三十岁的年轻小伙子们‘抢活’。”

  汤铭新表示,自己从小在“供电大院”里长大,对电力行业的感情很深,供电大楼在他心里就像自己的家一样。

  和父亲汤富春不同,汤铭新从事的是供电公司的后勤工作,在他工作的这20多年里,见证了德清电网质一般飞跃的发展。

  从永安变电所起步,历经武康变(永安变)、勾里变、雷甸变等,到最近的解放变建设,德清变电所的电压等级从最初的35千伏,升至现今的220千伏,电压等级不断升高,电网规模和运行水平也不断提高,供电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时光飞逝,等到了汤琦乐这一代,因受爷爷、父亲影响,他小时候就对变压器等电力设备有着浓厚兴趣。

  入职以后的汤琦乐,不断钻研业务,目前已是德清县供电公司武康城区低压客户经理。他平时最爱和爷爷分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爷爷常跟我说一定要认真工作,我不敢有一点松懈。”

  汤家祖孙三口 陈海龙 摄

  “现在,我们不但能满足生产生活需求,还更注重为客户服务。”汤琦乐说,如今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入,并借助“互联网+”供电服务平台,提升用户用电体验变得越来越重要。

  从第一代操作原始、功能单一的变电站,到现在无人值守、可靠便捷的智能化变电站,从手工抄电表到智能电表……汤家三代人,不仅见证了德清电力发展的巨变,也折射了中国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现代化智能电网的全过程。(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