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的时尚,兵的气节

发稿时间:2019-10-01 19:06: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原春琳)红白相间,飒爽英姿,民兵方阵成为今天国庆阅兵式一道靓丽的风景。民兵方阵服装总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洁今天解读了这套名为“金凤云中翱”民兵服装的设计理念。

  杨洁说,“金凤云中翱”的服装设计以凤凰为灵感,传承中华文化的同时表现中国女性的高尚气节,色彩整体为国旗红色——中国人最喜爱的颜色,靴子、腰带、手套等配饰均为白色,并用金色的扣子加以点缀,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服装整体款型为连身立领双排扣,立领体现了中国元素,而双排扣颇有军装的威严感,结合裙摆元素,既保留了女性的时尚与线条美感,又能充分展现民兵的飒爽英姿。连体修身款会优化线条,使包容性更强,解决了方阵成员气质与身形差异的问题。帽型设计也做了修饰面部轮廓的相关改良。

  除颜色外,民兵方阵服装上的宝剑纹样也充分凸显了中国文化元素。据杨洁介绍,此次服装设计工艺方面的突破是一大亮点。袖型和肩型采用了高级西服的制作工艺,袖垫让服装立体感更强,同时比传统军装更为平顺。

  据介绍,从2019年3月接到设计任务起,杨洁及设计团队共同进行构思和头脑风暴,10天内交出了十几套设计方案。经过层层提交及审核,方案在5月上旬定稿。团队进行了服装颜色、版型、靴子皮质的修改及染色效果的测试,不断优化设计与制作。

  “在突出时尚和视觉冲击感的同时,也给我们提出很多挑战性的问题。“杨洁说。比如,杨慧老师跟进靴子制作,使靴子更加便于弯曲和舒展。顾远渊老师跟进帽子、徽章、臂章等细节元素的设计。如何更加精准地获得最为理想的服装颜色是设计中最大的挑战,观众在自然光下与通过屏幕来看服装呈现出的效果是全然不同的。王媛媛老师就这一问题跟进服装生产进程,期间反复进行校色、面料和版型修正。

  与群众游行方阵服装的丰富多彩不同,女民兵方阵对整齐度的要求较高。“我们在设计中不只考虑单件衣服的合体、美观,也从整体效果的角度做了多次调整。包括女民兵们在行进过程中微微仰头时,帽沿平视的角度怎么看起来更整齐等问题,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杨洁说。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