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学子演绎话剧献礼“可爱的中国”70周年

发稿时间:2019-09-30 20:57: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刘鋆钰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胡春艳)“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近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红色记忆宣讲团将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可爱的中国》搬上舞台。

  84年前,方志敏面对敌人的严刑和诱降,正气凛然,坚贞不屈,在阴森的牢狱里写下的《可爱的中国》,洋溢着无法阻挡的阳光与希冀,而今日之中国,正如烈士当年笔下所愿,“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为纪念方志敏烈士诞辰120周年,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南开师生以话剧的形式,向观众们展示了方志敏为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奋斗的一生。

  短短60分钟的时间里,师生将烈士一生的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当方志敏戴着手铐、脚镣站在舞台中央,向人们描绘着未来那“可爱的中国”时,观众们眼中饱含热泪,纷纷起身向英雄致意,台下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响……话剧在全场齐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话剧成功演出的当天晚上,一波接一波的剧照刷爆了“朋友圈”,数不清的留言饱含着对老一辈革命家的崇敬,那是共和国红色传人的庄重告白,读起来都是感染人心的力量。

  “来到南开之后,真的觉得自己每天都在改变,从未想过一段染上了红色的青春会这么难忘深刻。”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凌张可刚入学不久,看过话剧后难掩激动之情,“新时代中国将由我们建设,我们不爱国,谁爱国?”

  “以青春对话的方式致敬革命先辈,饮水思源,不忘初心。”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马红英是红色记忆宣讲团的总干事,她全程参与到话剧的排演中,感受颇深,“在红色话剧排演中,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达到了话剧演员的自我革命教育和红色话剧宣传育人的良好效果。”

  方志敏的扮演者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主讲教师刘一博副教授,他说:“我越是深入演绎这个角色,越发觉得方志敏的伟大,在他身上散发着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情怀,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和他那短暂而又辉煌一生的事迹,让我深深震撼。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奉献和牺牲,才有了我们今日‘可爱的中国’。”

  “这部话剧可以用震撼心灵四个字来评价,以极具感染力的表演、深层次的表达与生动活泼的方式传承红色记忆,充分把握了红色文化资源的当代价值,对于当代青年学生的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著名党史研究专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仝华教授观看话剧后回忆起今年去往闽浙赣苏区的所见所闻,感叹在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有许多默默奉献的人,她勉励同学们要传承先辈精神,不忘初心。

  在《可爱的中国》话剧公演暨“共和国摇篮”全国苏区大巡礼社会实践成果发布会上,学院师生通过“讲好红色故事”“宣讲洪湖精神”“唱响青春力量”“编排红色话剧”等丰富形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用青春的语言深情告白祖国,此话剧将“青春告白祖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推向高潮。

  刘一博动情地说,“把方志敏的事迹搬上话剧的舞台,是为了表达我们对共和国的祝愿,表达我们对未来的信心,沿着先辈的光辉道路继续书写奋斗篇章,英魂不朽浩气长存!”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