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扎堆学车 “包过”不可信

发稿时间:2019-08-08 09:05: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每年一到暑期,便迎来驾考的季节性高峰期。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了解到,全省各地车管部门已采取多项措施增加考试能力,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暑期高校学生、高考考生“扎堆”学车、考车,建议不赶时间的其他学员和考生尽量避开酷暑期和高峰期,错峰应考。此外,交警重申:自主约考不得随意取消。

  多举措应对驾考高峰

  据了解,每年七八月份,广东都将迎来季节性的驾考高峰。

  记者从广州、佛山等地了解到,今年暑期,高校学生、高考考生“扎堆”学车、考试的现象依旧,不少学子结伴学车、考试,成为驾校及考场一景。

  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介绍,为应对今年的暑期驾考高峰,全省各地车管部门通过增加考试场次、新增考试车、考试员7~9三个月停止休假、新招聘考试员等措施,将全部考试力量最大可能的投放到各个科目的考试当中。

  交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学员、考生如果没有 “刚性”考试需求,建议尽量避开七八月份的酷暑期和高峰期,为有“刚需”学生群体腾出充足的培训、考试位置。

  自主约考不得随意取消

  据了解,自从实行自主约考以来,考试预约成功后又取消的情况一直都存在。不少学员、考生没训练好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预约,临近考试又害怕考不过,匆忙跑到车管部门进行取消预约。

  车管考试部门再次重申,如无正当合理理由预约考试信息不予取消,考生须为自己的自主约考行为负责。车管部门建议考生珍惜自主约考权,训练成熟后再进行考试预约。

  同时,由于全省驾考已全部实现网上自主预约,因此车管部门建议考生务必练车学习熟练后再约考,并尽量避开暑期、月末的考试高峰期。

  勿信“包过”谎言

  广东交警还特别提醒广大考生,要加强训练,调整好心态,通过自身努力通过考试,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包过”谎言,谨防被骗。

  为了确保驾驶人考试的公平公正,交管部门将依法严厉查处驾考作弊行为。同时,要求考试员加强信息比对,确保人证合一,防止冒名顶替;加大考试过程巡查力度,及时查纠考试违规行为等。

  根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一旦发现考生有作弊等违规行为,将按照规定取消所有的考试成绩,在一年内禁止办理驾驶证申请业务。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驾驶证的,由交管部门收缴驾驶证,且三年内不得再次申领。

  与此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替考、作弊、协助作弊等行为,轻则拘役,重则入刑。“作弊入刑”涉及三个罪名,分别是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和替考罪。

  其中,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粤交警)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