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讨厌加班的时候到底在讨厌什么

发稿时间:2019-08-06 08:5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下班之后要不要谈工作?这一灵魂拷问,开始困扰2019届毕业生了。近日,关于“下班自由”的讨论,再一次在互联网上引发热议。

  其实,这一问题已经困扰无数人很多年了,特别是在微信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最主要社交工具之后,问题便变得愈发严重。领导下班后私信你,回么?工作群里有人@你,回么?可以想见,绝大部分人都不愿意回,但很多时候却不得不回。

  对于刚入职场的“萌新”而言,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并没有平衡工作与生活的经验。带教的资深同事,恐怕也很少会对新人说“早点下班休息”的话。“多学习多看看,下班不要着急走”,应该是常态。再加之部分家长依旧秉持着老派观点——到新单位要积极点、要多表现,在这样的观点灌输下,职场新人显然会犹豫下班后到底要不要谈工作了。

  诚然,很多工作都有可能出现突发情况,需要有人及时处理,因而定然没有绝对的“下班自由”。但是,除了例外情况,“下班自由”的主动权是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有个很好的评判标准,那就是有没有接到电话。在常人理解里,只要是急事,就应该通过打电话的方式。电话可以直接找到对应当事人,如果对方没接电话,就应该立即电联其他相关者。有时间发微信等对方回复,说明事态并不紧急,那最好不要在下班之后,占用员工的私人时间。

  有人提出这样的处理技巧:夜里10点、11点后发的工作私信,就权且当自己睡着了、休息了,第二天再回复。刚入夜时发的私信,显然可以隔一两个小时再回复,谁下班后没有需要自己做的事情呢?下班后谈工作,布置不布置是一回事,做不做是另一回事。其实,对有责任心的年轻人而言,真有需要及时处理的工作,肯定会在第一时间回复,而不在意有没有下班。

  真正让年轻人不接受的“下班谈工作”,其实是明明到了下班时间,也没有什么要紧的事,你想走而其他人依旧不走。不走的原因有很多,但一定会有上班摸鱼、下班加班假积极的。对于这样被加班,一定不能有大家不走我也不走的心态,只要忙完工作,准点下班便是。时间是宝贵的,在领导面前以加班姿态做样子,没有必要。如果一家公司会以下班后加不加班作为对员工的评判标准,那这样的公司趁早辞了不干才是。

  “下班之后要不要谈工作”再被热议的背后,是职场新人权利意识的觉醒。渴求“下班自由”就是希望自己的劳动权益能够得到保障。不想被加班、不愿休息时间被占用,本就是人之常情,也为法律所保护。如何保障“下班自由”才是更深层次的思考。

  下班谈工作应给予应有的待遇,占用一小时的下班时间,就给予一小时的加班认定,发放相应的加班费。这本应是市场经济对等的劳资关系,但在现实中鲜见,也就无怪乎对“下班自由”的常年关注和热议了。

  对于成家立业者而言,很多人嘴上都说不愿加班、不愿下班谈工作、不愿自己的周末节假日被占用,但真的需要加班时,身体总是很诚实的。毕竟,身上扛着房贷、奶粉、教育等诸多方面的开支花销,也就没有底气拒绝。但这样的迫不得已,本不应向下蔓延,让初入职场的应届毕业生群体产生焦虑。

  陈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