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田:科研就像谈恋爱

发稿时间:2019-08-02 08:48: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各位来到西湖大学,千万不要用职称、头衔来称呼我,直接叫名字,请叫我许田,或者‘田’。”

  7月31日傍晚,西湖大学的食堂里,副校长、遗传学讲席教授许田和50名来自国内外名校的本科生共进晚餐。这些学生,都是来西湖大学参加暑期科研实习的。面对身边一群1998、1999年出生的小朋友,许教授第一句话,就引来一片“啊”的惊呼。

  今年暑假,西湖大学28个实验室面向大二大三学生,开放50个科研实习岗位,包吃包住。这些对外敞开大门的实验室,不但包括最前沿的实验室,本科生们还可以和博士生们一起做实验、做研究,和业界大牛导师面对面交流。

  最终入选的50名学生,来自海内外各大名校,其中包括在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留学的11名中国学生。

  经过近一个月的实习后,50名大学生纷纷被西湖大学的研究氛围感染。当然,最让他们感到“受宠若惊”的是,那些如雷贯耳的导师几乎能天天见到,还能一起聊学术谈人生。比如这天陪他们一起吃食堂的许田教授。

  “在西湖大学,最牛的教授也要给普通学生上课,我们最大的任务就是培养学生。”许田对学生们说,“我希望大家能踊跃发言,向我提问。”

  旁边的大学生略有迟疑,一名来自重庆大学的女生第一个举手,她羞怯地叫了声“田”,把大家逗乐了。这位同学问:“西湖大学会招收什么样的学生呢?”

  许田称赞:“好问题!”然后滔滔不绝讲了十几分钟,从爱迪生、乔布斯讲到自己早年的求学经历,最后总结道:“科研就像谈恋爱。你父母叫你读研读博,或者为了文凭申请学位,那都是包办婚姻。我们希望那些对科研真正有兴趣、是真爱的人,来报考西湖大学。因为只有做你喜欢做的事,才能不畏艰难,才能坚持到底。”

  来自剑桥大学的祝天珩说:“在西湖大学,我发现这里的氛围很好,吃午饭时也有人在谈论某个实验做不出来,我很喜欢这样的氛围。而且,西湖大学的导师给了我很多建议,帮助我找到了一些可以探索、也有新意的研究方向。”

  兰州大学的邱苏铭,是冲着“蛟龙号”第一副总设计师崔维成教授来的。他说,“我是学力学的,同时很喜欢机器人,以前也参加过兰大的一些科研项目,我看到崔维成老师的名字就激动了,他可是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的设计师!”

  对于实习的收获,邱苏铭称“远远超过预期”,“本来以为自己一个本科生,来这里就是打打酱油,接触不到真正的科研,更别说见到崔维成导师了。没想到,几乎每天都能和崔老师见面。见面第一天,他就告诉我们要如何做一名研究生,还亲自给我布置了任务。”

  邱苏铭越说越激动,他没想到,那些以前遥不可及的“大牛”,会亲自教他如何查资料,如何处理数据。“在一起吃饭时,崔老师甚至还给我们讲人生的哲理,如何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还告诉我们,做科研,就要学会质疑。”(本报记者 郑琳 通讯员 李凯娜)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