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是儿童第一位死因 暑期严守儿童涉水安全

发稿时间:2019-07-08 08:30:18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中国青年网

  暑期又要到了,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警示,提醒广大家长及小朋友们,泳池、水边、海边玩耍隐患多多,要做好防护,警惕儿童溺水的发生。

  溺水是我国儿童的第一位致死原因。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指出,儿童溺水可以预防,我们需要做到有效防护:

  1.如果房屋周围有开放性水域,应在院子或通向室外的房门安装护栏,以避免幼儿自行外出。

  2.确保带你的孩子去正规的泳池游泳。

  3.在下水前,确保你的孩子已经掌握关于水安全的技能;并确保你的孩子已做好热身运动。

  4.如果你与你的孩子一起在水中游泳,那么,必须让你的孩子待在你一臂以内的范围里。

  5.如果孩子自己下水游泳,那么,你需要时刻有效看护。

  6.儿童的水上游泳玩具不能替代标准的漂浮装备。

  7.如果你带着孩子去海滩玩水或游泳,你必须要做到时刻看护。

  8.若多人一起到海边游泳, 必须指派人员轮流看管孩子。

  9.若在海中游泳,一定要让孩子穿上安全、合格并且适合孩子体型大小的救生衣,并扣好所有的扣带。

  10.教授孩子泳池游泳和在开放水域游泳的差异,如不均匀的海浪等。

  11.如果带孩子一起坐船,家长和孩子一定都要穿救生衣,并保证扣好所有的扣带。

  还有重要的一点不能忘记,就是一定要教育你的孩子关于溺水预防。措施包括:

  1.告知你的孩子应在家长或成年监护人的看管下参加水上活动。不允许单独或与其他伙伴一起去水边玩耍或游泳。

  2.告知你的孩子去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水塘、水渠、江河不可以游泳,即使有人在游泳,也不能去没有游泳管理员、非专门开设的水域游泳。

  3.告知你的孩子如果发现同伴溺水了,他需要这样做:大声呼喊,将周围的救生圈等扔给溺水者,但不要下水!

  关于溺水的知识,很多家长还存在以下误区,请端正认知。

  误区一:充气的水上玩具、游泳圈,可以很好保护水中的孩子。这是错误的认知。充气的塑料水上玩具、游泳圈不是专业用的漂浮装备和专门为救生设计的救生器材,只是一种帮助孩子暂时浮在水面的辅助工具,当水流发生变化,或孩子自己没有抓住时,孩子就会发生溺水。发生的事故是,充气水上玩具、游泳圈在水的推动下突然翻过孩子的头,或是充气水上玩具、游泳圈突然漏气了,而引发溺水事件。所以,家长们一定要记住的是,没有任何设备可以替代成人的监护。

  误区二:泳池监护员可以监护好我的孩子。泳池监护员的主要职责是维护整个泳池有序,游泳者可以安全地在泳池中游泳。同时,当发生意外时,他能第一时间给予救助。为此,他无法做到专门时时盯着看你的孩子游泳的状况,而时时有效看护水中的孩子,是作为家长的第一责任。

  误区三:孩子发生溺水时,会拼命拍水或大喊,所以能被及时发现。孩子发生溺水时,实际不一定拼命拍水或大喊,而是无声的,甚至可能是站着不动,或低头在水下不动的,而你可能还以为他在练习憋气。因此,孩子在水中家长一定要时刻看护。(闻唱)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