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创新方案“不让任何人掉队”

发稿时间:2018-08-10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8月1日,“亚太青年领导力创新创业论坛”会议间歇,两位青年代表合影。

 
  视频编导:梁艳

  “很高兴再次见到你,索菲亚,你看起来真不错!”

  “我可能得提醒您,机器人不会像人类一样变老。谢谢您邀请我来!”

  这让人忍俊不禁的一幕,出现在近日于北京举办的“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上。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地区创新倡导者、全球首位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亚共同接受了媒体采访。

  “索菲亚,我知道你很热衷做赋能青年的事。现在有不少年轻人担心机器会取代他们的工作,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徐浩良问。

  “我只能说这不是全部的事实。自动化不是新出现的现象,它会取代一些类型的工作,但也会带来新的机遇。”索菲亚有备而来。

  徐浩良介绍,在亚太地区约有3亿青年面临失业或就业不足的情况。青年的创新创业和就业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谈到联合国和各国政府应该设法鼓励青年创业创新时,徐浩良表示,中国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都高度认可了青年在实现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如今中国的科技和教育环境在亚太地区比较领先,中国的青年也得以用创新的方法来促进社区发展,从而推动社会和人类进步。

  他举例说:“比如受全国青联委托落户中国青年报的KAB(Know About Business), 就是一个帮助青年就业创业的项目。这个项目已经做了14年,经过14年的努力,在全国1710多所高校里面建立了这样一个支持网络,培训了上万名有资质的支持青年创业就业的教师,每年有上百万年轻人在这个系统里面受到培训。”

  徐浩良认为,类似的经验可以在亚太地区的国家之间分享。同时,他表示,政府和私营企业应该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问题上发挥积极的作用。

  “创业是一个漫长的旅程,其中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徐浩良说,资金不足、市场资讯不足、对国家政策了解不够、管理不当、产品淘汰太快都是导致青年创业失败的原因。为了更好地为青年创造有利的创业环境,联合国开发署将继续积极与政府、企业及其他相关利益方合作,对接资金资源,推进良好的创业政策,促进经济和技术的进步。

  徐浩良相信,青年创新创业对经济发展的诸多方面都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社会创新和创业会让年轻人更有动力和决心。他说:“我们应该引导年轻人把自己的能力和热情用在比创造利润更重要的东西上,用于可持续发展,用于不让任何一个人在发展的过程中掉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聂俊文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