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生创新创业调查:首选二线城市,工学类最爱创业

发稿时间:2017-09-27 09:10:26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高校学生中,超60%对创新创业有兴趣。近半学生选择二线城市为意向创新创业的首选区域,超过一线城市。”9月26日,全球化智库(CCG)在京发布《2017中国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调查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对创新创业最有兴趣的是工学类、管理学类和经济学类的学生。

  上述机构于2016-2017年分别对国内100所高校(包括重点高校、地方本科高校、高职高专等)及2797位学生开展了问卷调研,探究我国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及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情况。

  工学、管理学和经济学学生最关注创新创业

  报告显示,42.08%的学生认为创新创业能使个人获得不断地成长和发展,28.32%的学生认为创新创业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

  “经济收入因素虽然位居第三,但与个人成长和自我价值实现相比仍有差距,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更加注重自身的成长与自我价值的实现,也是创新创业的本质所在。”全球化智库(CCG)研究部人才研究组总监李庆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

  报告显示,对创新创业有兴趣的高校学生超过60%,其中位居前三的是工学类、管理学类和经济学类的学生。

  李庆介绍称,工学、管理学和经济学等专业特征与创新创业关联较大,比如工科偏实用性,技术的创新和孵化更专业,科研成果转化更高效,这些学科为学生提供了重要的理论知识。

  另外,高校学生对于创新创业的了解情况较好,近八成表示了解。创业团队和个人能力被认为是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因素。对此,李庆表示,“高校学生接受新想法新观念相对快速,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推进,以及大量创新创业成功案例、创新创业活动等大量的宣传,高校学生对于创新创业的了解情况相对较好。”

  二线城市是高校学生创新创业首选区域

  在创新创业区域选择方面,49.62%的高校学生选择二线城市为意向创新创业的首选区域,超过选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经济高度发达的一线城市的比例(32.46%)。

  “面对一线城市人口持续增加、生活成本和商业成本居高不下、交通拥堵情况严重等大城市病,以及二线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的潜在优势,高校学生选择二线城市开展创新创业的比例逐渐增加并超过一线城市。”李庆称,三线城市也正在成为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的意向区域,意向选择三线城市的比例为14.80%。

  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告诉澎湃新闻,各大二线城市近来“频频出手,送房给户口”,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高校学生青睐于二线城市。但她同时认为,创新创业环境更为重要,而不仅仅是短期政策利好。“建立多元化、开放包容的整体环境很重要。包括市民对多元化人才组成的包容度,城市国际化程度——这是人才聚集的关键。同时政府服务的高效率也很重要,包括医院、学校、社区友好程度、高水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