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引发热烈反响 高校师生热议点赞

发稿时间:2018-12-18 22: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王龙龙 李华锡) “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

  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段金句令人振奋,暖人心扉。

  全国各地各高校师生纷纷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速度、幸福、奋斗……师生们纷纷点赞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为新时代呐喊!

  

  图为淮北师范大学师生收看大会。学校供图 

  速度: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 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 9%左右的年均增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40年的沧桑巨变,上演了一场跨越历史的中国速度。“在紧张的备考之余,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我深刻感受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感觉速度真快。”潍坊科技学院陈凌云正在准备考研,特别腾出时间收看直播。

  陈凌云表示,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可以感受到改革开放40载,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中国的速度骄傲和自豪。“我要好好备考,为伟大的新时代奉献自己的力量,哪怕很小的力量也能汇成海洋,为伟大的时代加速度。”

  

  图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收看大会直播。学校供图 

  幸福: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 

  幸福,一直是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永恒的话题。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

  解决民生问题,生活越来越滋润,这种幸福在身边随处看得见、摸得着。淮北师范大学学生刘一帆表示,自己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成长,从小到大,亲眼看见家乡从贫困变为富有,打心眼里高兴。“其实我的幸福很简单,就是家乡老百姓逐渐脱贫,走向小康道路。”

  收看大会直播后,华北理工大学辅导员李旺泽认为,教育强则国家强,回顾、感受了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伟大的变化和发展历程,特别是中国教育波澜壮阔的40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己的内心深受鼓舞,感觉到幸福满满。

  李旺泽说,自己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在校园这片热土上耕耘,收获和成长。“在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创新,开拓进取,把辅导员工作当成一项引领青年、培育青年的事业,为学生点亮一盏‘理想的灯’,助力学生放飞梦想。”

  

  图为武汉轻工大学师生收看大会。学校供图 

  奋斗: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本次大会中,总书记再一次提到奋斗,他语重心长地指出,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梁芳观看了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有很深地感触。她认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这句话特别能够切合自己当时的感受。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一代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是这么做的,于我们而言,也应该如此,不能空有理想,要有实干力量。”梁芳说,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汲取精神营养,在学习中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好地丰富和充实自己,锻炼提高自己的能力,更好地为国家服务。“作为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我就想在扎实学好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向更多人介绍我们的中华文化,以另一种方式让更多人知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2月18日上午,武汉轻工大学团委组织800余名学生代表集中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盛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师生热议。该校团委书记刘竞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广大高校教师要立足岗位、从我做起,切实担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刘竞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同样给高校教师提出了新的奋斗要求,老师们要用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教育学生,用奋斗新时代的责任担当激励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