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秋游诗”学生老师:包容孩子的童心比教学技巧更重要

发稿时间:2018-10-17 09:39:00 来源: 李晨、周欣/扬子晚报 中国青年网

王亦洪(右)。 扬子晚报 图

  “我准备的酸奶过期了,我准备的薯片过期了,而下一个即将过期的,恐怕就是我这善良的心灵了呀!”最近,一首名为《秋游》的“网红小诗”,在网络上迅速传播,网友们纷纷表示该诗灵气十足,萌翻了!此诗的作者是南京游府西街小学五年级学生王亦洪,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游行诗人”!王亦洪的语文老师聂雁云坦言,具备一颗“仰望星空的诗心”和一片保护千千万万“小王同学”的沃土,才能真正做到“百花齐放”。

  三分钟写成“网红小诗”,“桂花诗”再次走红

  “这首诗是我上周四写的,当时很盼望秋游嘛,即兴而作,大概花了三分钟的时间就写成了。”谈起“网红小诗”的创作过程,眼前的小男孩很是淡定,“我从三年级起开始写诗,最初没找到本子,就即兴在家庭作业本上写了,这一写就养成了习惯。”

  王亦洪创作的诗歌可不止一首。随着“秋游诗”走红,他的其他诗歌也被网友扒了出来。一首写桂花的诗歌《香甜的苦》也获赞颇多。“谈起即兴而作,我上周末在篮球场边闻到了桂花香,就突发奇想,认为它的味道也该是甜甜的,我尝了一口,没想到是苦的。于是我就将此记录下来。”王亦洪以自问自答的形式将这次的所见所想写成小诗,诗中最后一句“想必你那青涩的童年也是如此吧”很是惊艳,“我用桂花来比喻同学们学习的时光,学习虽苦,但苦中有乐。”

  “亦洪诗社”一年收集近200首诗,一半出自他手

  记者了解到,受王亦洪的影响,班里同学纷纷开始写诗,全班49位同学还以他的名字成立了班级诗社。“‘亦洪诗社’是去年10月创立的,我们写诗的素材和灵感都来源于生活,即兴记录一些生活中的趣事和自己的心情。目前已收集到来自全班同学近200首诗,我自己的约有100首。”

  “王亦洪很善良,个性温柔又体贴,每次写诗都是有感而发。”王亦洪的诗歌创作“小参谋”魏奕乐对他的评价逗乐了记者,“他写诗非常专注,常常利用课间时间来创作。我受他的影响,也很喜爱写诗,在他成立班级诗社的第一天,我就报名了。”

  老师评价“秋游诗”:纯天然的诗歌逗乐网友

  “从我们目前的语文考核来看,是没有‘写诗’这一内容的。但儿童运用语言文字写诗的过程,难道不是提升语文素养的一种表现吗?鼓励儿童去写诗,去表达,我认为这是语文教学的一个主要部分。”南京市德育工作带头人、游府西街小学语文教师聂雁云表示,“常常有家长担心孩子会写诗但不会写作文,其实这无需过多担心,会写小说、散文的人也不一定能写出很有灵性的诗。而且诗歌创作要求语言文字精炼, 这一点是很多成年人也不一定能做到的。”

  “现在的语文教学是缺少诗心的,我们培养孩子去写诗歌,家长们很支持。但请问全社会都能做到如此吗?”聂老师认为语文教学应当具备一颗“仰望星空的诗心”,并且有一片保护千千万万“小王同学”的沃土,“我们要有包容每一位孩子天性发展的胸怀和格局,包容孩子在花园里自由舒展,发挥每一位孩子的特长,真正做到百花齐放,我认为这比教学技巧重要得多。”

  “这首《秋游》小诗是纯天然的,无‘添加剂’的,所以我们才会被孩子逗乐。现在他的愿望达成啦,本周三我们将举行秋游活动,地点是白马公园。”记者了解到,自从班级设立了‘亦洪诗社’和微信公众号,只要班级同学写了小诗,便发送给王亦洪,组成四篇就将编辑并推送至微信公众号。”聂雁云认为,自媒体时代,公众号的及时性发布对孩子而言是一种莫大的鼓励。

  (原题为《盼秋游的小学生愿望达成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