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来临 年轻人准备好了吗?

发稿时间:2018-09-18 09:1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面对人工智能技术,许多大型企业都在摩拳擦掌,期待着在AI赋能上赢得先机。但是,这个先机并不是巨头们的专利,它更是新一代青年的事业。

  9月17日,一场世界性的产业大会在上海开幕,这就是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海期望通过这个大会的举行,为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插上人工智能(AI)的翅膀,这个最新的科技成果能够给中国带来什么,又会给未来生活带来什么,值得密切关注。

  “人工智能”概念的出现,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60年来,AI的理论和技术日趋成熟,应用范围也日渐扩大,在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当下,AI的发展更是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目前,最尖端的AI产品在语言识别、图像识别等方面都已经达到了不亚于甚至超过人类的水平。有专家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带来的新科技产品,将会是人类智慧的“容器”,对世界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从早期的农耕社会到工业社会,再到互联网社会,每一次产业革命都对世界带来巨大影响。这些变化不仅推动全球经济快速发展,而且推动社会形态发生质的飞跃。在这种变革中,率先掌握了新技术的国家,无一例外地成了全球的引领者。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成功地抓住了互联网发展的机遇,由此进入了一条“快车道”。我国在最近一二十年的发展中,也始终追赶着尖端科技的最新进展,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开发中,取得了不少突破性成果,在国际上处于领先位置。

  今年,上海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提出的口号是“赋能新时代”,而上海在AI技术的赋能上,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上海的人工智能产业已形成较为成熟的产业技术和商业模式,目前的产业规模在700亿元左右。这个规模放在上海经济的总盘子中,当然还不是十分显眼,但是它代表着上海未来的发展方向,也代表着人工智能事业在中国的长远前景。

  人工智能带来的AI赋能,正在向我们走来,它不仅将给社会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也将在一代青年面前展现新的发展机遇。面对人工智能技术,许多大型企业都在摩拳擦掌,期待着在AI赋能上赢得先机。但是,这个先机并不是巨头们的专利,它更是新一代青年的事业。如今,年轻人对创业抱有很高的热情,而AI技术之中,有着无限的创业可能。

  AI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AI技术不一定要用在“高大上”的实验室、研究所或智能工厂里,同时也能用在人们的衣食住行之中,这其中潜藏着巨大的机会。就以这次承办大会的上海为例,在上海的繁华商圈南京路上,城市管理的AI赋能体现在不起眼的垃圾桶上。清洁工人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应用及时了解街头垃圾桶的容量,在合适的时间及时清理,保证了南京路在任何时候都能干干净净。没有AI赋能,这项技术创新就不可能实现,而它的成功离不开年轻人的智慧。

  去年11月,上海发布了《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上海将着力打造6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区,形成60个深度应用场景,建设100个以上应用示范项目,促进人工智能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健康和养老等领域的深化应用。在这次人工智能大会上,还将有进一步的政策举措推出。这为有志在AI赋能上闯出一番天地的年轻人开辟了广阔的创业前景。抓住这个机遇,下一个“首富”,很可能就在今天还默默无闻的年轻人中脱颖而出。(周俊生)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