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小苗靠虚拟世界长不起来 别让手机毁了孩子

发稿时间:2018-09-19 08:28:35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小学生群体有自己手机的占比达到64.2%,他们热衷在网络平台上做作业、聊天、打游戏。有父母开玩笑称,自己的孩子对手机比对爸妈亲多了。玩笑归玩笑,背后的问题却不能不让人关注。

  但是,很多家长之所以反对孩子玩手机,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其占用时间太多,影响了学习,对其危害的认识并不到位。沉迷手机,首先的一条就是危害孩子的健康,这其中的危害,不仅仅是危害视力,实际上是整体健康。现在,中小学生的视力越来越差,国家最近专门出台政策纠正这一问题。

  其实,孩子沉迷手机,自然就少了运动的时间,有时间就是坐着玩手机,缺少锻炼自然影响身体素质,也造就了越来越多的“小胖”。而生活运动习惯一旦养成,想要改变难上加难。不少场合,看到家长因为忙于谈事情或者干公务,为了防止孩子烦,直接将手机交给孩子,利用这一神器让孩子安静,很多孩子也就两三岁。殊不知,这种随意让自己的孩子过早迈入“手机一族”的行为,很可能毁掉了孩子的习惯,毁掉孩子的未来。

  有的家长可能觉得,就是玩个手机,没有那么严重吧。其实,孩子过早接触手机,过早成为移动网络“铁粉”,还有更深的隐患。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网络的无处不在,只有短短的几年时间。但今天,虚拟现实已经让成年人难以自拔,看看满大街的“低头族”就知道其吸引力有多大。成年人尚且控制不住,如果让孩子接触过多,他如何能够克服对手机和虚拟世界的依赖。依赖一旦形成,这些中小学生就会对他所生活的现实世界减少关注,甚至是完全脱离。相对于虚拟世界的随意和轻约束,他对有着较强约束的现实世界会逐渐远离,甚至逃离,直至混淆虚拟现实和现实世界。相对于现实世界的阳光雨露,他更愿意相信虚拟世界的梦幻和随心所欲。这会造成心理上的系列问题,比如逃避不愿承担责任、性格偏激不顾后果等。这才是手机危害更为可怕的地方。

  更何况,手机及其连接的虚拟世界,还有更多让孩子难以挣脱的游戏和不断开发的新功能。最近,自己孩子对于网上游戏颇为沉迷,学习累了之后,问起孩子想怎么休息一下,通常马上就会拿起手机,甩过来一句“玩两局游戏”。那种痴迷,让我很受惊吓。考虑再三,还是把手机收了,想休息就赶出去跟小朋友一起玩,哪怕一身泥水回来,也会让我对他的未来放心一点。

  没有真实世界的阳光雨露,小苗靠虚拟世界长不起来,还是让手机离孩子不要太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琴)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