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学子海外兼职打工秘籍

发稿时间:2018-07-19 08:3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朱铭壕就读于新西兰高等教育学院,曾在幼儿园做过兼职。他认为校外兼职要签订合同。图为朱铭壕在其兼职的幼儿园。

  点击进入下一页 

  谢林生就读于韩国檀国大学,他在学校做过汉语助教。图为谢林生正在宿舍学习。

  暑假到了,不少学子选择在假期打工兼职。对于海外学子来说,打工兼职是一个普遍现象。但不同国家对学生兼职的要求不同,打工兼职还需要遵守留学目的国及所在学校的相关要求。那么,学子如何才能找到合适的兼职打工机会,在兼职打工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呢?

  兼职培养能力

  也须量力而行

  “汉语教学的兼职经历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我梳理知识、与人交往的能力。”

  谢林生就读于韩国檀国大学,他做过短期的汉语教师兼职,主要负责韩国人的中文教学。他表示,“这次兼职增加了我和韩国人交流的机会,也提高了我的韩语表达能力,使我更加直观地了解韩国人的思维方式。”

  和谢林生一样,很多留学生会选择在假期兼职打工,借此增加社会阅历,为以后的就业做准备。“我觉得做兼职可以提高生活技能,增加社会经验,也能赚取部分生活费。在兼职打工的过程中,还能够发现和了解自己适合的工作类型,这也是在为今后的就业打基础。当然,做兼职很累,如果上学期间打工时间过长,会影响学业。这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就读于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的乌瀚文如是说。

  打工兼职确实能增强社会实践能力,但如果因此而影响学习,就会得不偿失。朱铭壕说:“在国外读书,学业压力很大。我们出国主要是为了学习而不是打工,不能本末倒置。如果为了打工而耽误学习,是很不值得的。因为补考的费用很昂贵,补考一科的费用就需要打工很长时间才能赚得。”

  有人把兼职打工比喻为一把双刃剑。谢林生说:“兼职打工能够使我们深入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同时也可以用打工赚来的钱补贴生活。但是如果掌控得不好,打工也会耽误学业,而且打工时间过长还有可能拖垮身体。”受访者普遍认为,最佳的选择是利用假期兼职打工。

  校内兼职靠介绍

  校外兼职线上找

  相对于校外兼职打工,很多学子更青睐于在校内兼职。国外高校常常会提供一些校内兼职的岗位,例如校园图书馆管理员、大学行政助理、助教和校园餐厅服务员等。在校内兼职不仅可以兼顾学习,而且安全性相对较高。谢林生说:“我们学校有专门发布招兼职通知的应用程序,学生也可以直接去设有兼职岗位的地方询问,或者通过当地朋友介绍。我做的汉语教师的那份兼职就是学校提供的,是国际部的老师联系我的。因为工作和学习都在校园里,省去了路上的时间,很方便。如果想到校外工作,也可以询问老师、通过老师介绍找到心仪的兼职。”

  学子若去校外兼职,可以首选和学校有合作关系的单位,相对来说,这样不仅能保证安全,而且还能选择跟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对未来职业规划有一定的帮助。朱铭壕就读于新西兰高等教育学院。他曾经在新西兰酒铺、幼儿园做过兼职。他说:“我学的是早期儿童教育专业,学校与当地的幼儿园有合作,我们一般都会到当地的幼儿园做兼职。这次兼职帮助我将所学知识投入实践,更加深了对所学专业的理解。同时兼职也能挣点零花钱,贴补生活费。”

  有些学子通过中介找兼职。这就需要与中介签订合同,以避免自身利益损失。另外,在校外兼职的学子还要与用工方签订合同,尤其在餐馆打工,容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打黑工”。朱铭壕说:“不签订合同,自身权益是没有保障的,工资也比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低,还有可能遇到拖欠工资的情况。

  选择兼职,还是走正规渠道比较靠谱。我在酒铺的兼职是在新西兰天维网上找到的,这个网站会发布关于留学的各方面信息,其中学生兼职信息也很全。”学子通过求职网站找兼职,可以获得比较全面的招聘信息。

  兼职打工有限制

  了解规定避误区

  在选择兼职打工前,一定要了解当地及学校的相关法律、规定,不能糊里糊涂地走入误区。

  不同的国家对留学生兼职打工有着不同的规定。比如在美国,法律对于凭学生签证身份进入美国的外国学生在读期间去校外工作有着严格的规定。如果偷偷去校外打工,一旦“打黑工”的事被学校或者移民局知道,不但有被遣返的危险,还有可能被终生禁止再次进入美国。

  在学校内兼职打工也有限制,比如限定一周内的兼职打工时间,如果超时则会受到处罚。

  许致鑫在韩国高丽大学读电子电气工学专业。他说:“韩国针对不同签证类型者的兼职打工有着不同的限制。持有语言研修签证的学生是不能打工的,只有持有留学生签证、在韩国居住6个月以上者方有兼职打工资格。而且学生要向学校提交申请,待学校批准之后,再向出入境管理局申报,经出入境管理局同意之后,学生兼职打工才合法。我觉得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兼职是个不错的选择。在韩国打工底薪较高,借此赚取生活费用没问题。但一定要遵守法律以及学校的相关要求,不能因为兼职打工而影响了自己正常的留学生涯。”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