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老年人的结业典礼:结业不毕业 学习新起航

发稿时间:2018-07-15 09:03:00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结业不毕业 学习新起航

毕业汇演现场。

  “现在是信息时代,但不代表老年人就僵化和封闭,广州的老人就紧跟时代,愿意活到老,学到老,力争做一名与时俱进的现代老年人。”结业典礼上,69岁的学生代表吴莉莉道出了学员们的心声,引起台下结业生鼓掌示好。12日,广州老年大学、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在晓园校区举行了2017学年结业典礼,来自古筝、声乐、小提琴和瑜伽等学科的学员进行成果汇报演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碧君 通讯员龚德军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感想:做现代老年人

  “不求文凭,不求名利,我就想圆自己的大学梦,做一名与时俱进的现代老年人!”吴莉莉在结业典礼上分享着自己的求学心声。吴姨今年69岁,但已有14年的求学经历,先后学习了诗词、朗诵、中医、书法、声乐、摄影、计算机等近10个不同科目,不仅懂中医会唱歌,操作电脑也“像模像样”,还创作了近千首诗词,在岭南诗歌报及诗词报等省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

  有了这些“傲人”的成绩,她成了家里和朋友圈中的“学霸”,不仅自己活到老,学到老,还带动家人不断学习。“学习是一个接受精神洗礼的过程,让我的退休生活更充实,也让我重焕年轻的活力。”吴姨说。

  在老师曾萍看来,老年学员们向往精彩人生、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让人十分感动。在她11年的任教时光中,有快乐与幸福,也有烦恼、焦虑与遗憾,但更多的是对学生的感恩。“学员们的求学欲望让我更能理解到教育的本质。”

  现场:七旬奶奶不输年轻人

  劈叉、拱桥、“金鸡环拉腿”“朝天灯”、肩倒立……伴随着歌曲《我的祖国》激扬唱响,穿着蓝白休闲服的瑜伽学员依次出场,做出一个个让人叹为观止的高难度动作,巧妙地让瑜伽运动展现出艺术特点。

  据瑜伽老师梁樱介绍,这支队伍由22名表演者组成,平均年龄达65岁,几乎所有队员在退休后才从零基础学起。她排练的节目《我的祖国》融合了中国武术、健身操、杂技动作等元素,其中,劈叉、“大字功”等基本动作对队员们来说都是“小菜一碟”,而高难度动作则因人而异。“人的骨骼会随年龄增长而不断老化,但通过科学练习,就会获得意外收获。70多岁做拱桥、倒立不是不可能的事!”梁樱笑称。

  此外,成果汇报表演中,古筝班合奏《茉莉情》,小提琴弦乐四重奏《万水千山总是情》等节目一样亮点多多,老年学员能静能动,展现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精神风貌。

  陪伴:表妹结业 表哥观礼

  距离正式表演不到半小时,68岁的何叔安静坐在会场一角,在他的身旁,堆放着数个挎包。原来,何叔来参加表妹叶绮娜的结业典礼,眼看着表妹仍在紧张地排练,他便帮忙看管随身物品。

  何叔介绍,他和表妹都喜欢声乐表演,退休后便先后报读市老干大学的声乐专业。为了准备成果汇报表演,他的表妹起码用了10天时间排练小组唱《我爱你中国》。不料,结业典礼在工作日举行,年轻一辈没法参与,何叔就充当家庭成员代表前去观礼。

  “我是两手空空来的。”何叔笑称,老年人都不太重视仪式感,一般都以平常心看待各种活动。同时,他认为结业不代表终止学习,而是类似于里程碑的见证。“我相信不少老年学员会继续学习更多知识,充实自己的晚年生活。”

  尽管“佛系”观礼,何叔却说一定要买花献给老师,感谢师恩。“听说表妹和她的同学打算一起买花献给老师,演出后外出聚餐,好好纪念同学情。”叶碧君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