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电商刷单是受访青年眼中最不靠谱兼职

发稿时间:2017-08-01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漫画:朱慧卿

  暑假期间,不少在校生选择利用假期到社会上做兼职。有些兼职可以帮人增长才干、积累经验,也有些兼职只是消磨时间精力,甚至存在骗局和陷阱,让人觉得“不靠谱”。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4名18~35岁的青年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电商刷单(46.1%)、注册赚钱(40.0%)和网络水军(36.7%)被受访者认为是最不靠谱的三种兼职。46.8%的受访青年愿意尝试做“不靠谱”兼职的原因是急需用钱。64.7%的受访青年建议确认兼职工作前首先考察公司资历及是否合法。

  电商刷单是受访青年眼中最“不靠谱”的兼职

  河北承德的胡晓是一名高中毕业生,她希望利用暑假空闲时间体验生活,认识社会。在某网络论坛上,胡晓找到一份电商网络“刷单”的兼职。招聘信息中写着“有网就能干,随时随地工作,月入三千元保底”等字样,新人加入前还需缴纳99元的“培训费”。“缴纳培训费是因为要进行半小时左右的‘入职培训’,会有专人教你具体的操作流程和要求”。

  正式开始工作后胡晓才发现,这份兼职并非如前期宣传描述的那般美好。“‘老板’会通过线上语音平台给每个人‘派单’,列出每一单的具体要求,比如要在同一页面停留超过3分钟、五星20字原创好评等”。胡晓说,平均每单做下来要20分钟,报酬大多是5角或1元。“事后我才了解到,这份兼职既不合法,也根本做不到‘月入三千元保底’,甚至连最初的‘培训费’都很难赚回来”。

  调查显示,电商刷单(46.1%)、注册赚钱(40.0%)和网络水军(36.7%)被受访青年认为是最“不靠谱”的三种兼职。其他“不靠谱”兼职还有:打字员(31.7%)、看房水客(30.5%)、促销员(28.0%)、派发传单(19.6%)、服务员(19.0%)、活动充场(17.1%)、直播主播(12.2%)、翻译或代笔(8.5%)、平面模特(8.4%)和群众演员(6.9%)等。

  武汉大三学生陈鹤霆在大学期间尝试过不少兼职,“家教、发传单、活动现场推广,一些常见的兼职我基本都尝试过”。目前,他利用课余时间给一名高二学生做数学家教,“大多日结兼职都是零门槛,要的不过是在校大学生这样的廉价劳动力。相比之下,家教不仅安全稳定,还能帮助我自己巩固知识,培养备课和授课的能力,我认为很有意义”。

  陈晓觉得,一份靠谱的兼职最重要的不是薪资,而是能否让一个人得到成长和历练。“不必急着赚钱,抓紧时间提升知识技能才更关键”。

  数据表明,52.3%的受访青年认为一项兼职靠谱与否主要取决于是否合法。其他因素还有:薪资水平(45.5%)、是否有“技术含量”(44.4%)、是否能积累经验(41.9%)、能否长期做下去(35.2%)和是否需要提前缴纳费用(29.4%)等。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