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贲德院士:要吃得了生活的苦

发稿时间:2018-07-16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贲德是位响当当的雷达专家。

  上世纪70年代,贲德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部超远程相控雷达;上世纪80年代起,贲德又带领一大批科研人员,成功研制出机载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为我国的空中“战鹰”擦亮了眼睛,成为我国机载脉冲多普勒雷达的开拓者和学科带头人之一。

  这位也是在艰难困苦中摸爬滚打出的雷达专家如今已80岁高龄。讲起自己的小时候,贲德说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苦”,“我把当时经历的事情说给年轻人听时,很多人都不太理解,觉得那是小说里才有的故事”。

  光脚跑去上学 

  1938年4月,贲德出生于吉林省九台县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家排行老二,上有一位姐姐,下有两位弟弟。家里日子过得艰难,晚上连灯也不舍得点,长大些的贲德就天天去地里干农活儿。即便念了小学,贲德也是一有空就往地里跑。和现在时间被补习班、兴趣班塞满的小学生相比,贲德当时过得相当轻松。“那时候主要是干活儿,东北农村的农活我都会。”现在他还能把二十四节气农谚流利背出。

  因成绩优异,贲德小学毕业时被保送至县里唯一的一所中学,即当时的九台县级中学,这让全家又喜又忧——“忧”的是,学校离家有10公里路,如果在学校住宿,每月需要交7.5元的伙食费。

  “家里困难得连吃饭都成问题,哪有钱交伙食费?”贲德记得,当时父亲跟他说,“按照家里的情况你没条件念书,但你念得又挺好,不念可惜了,下面你能不能念下去,就看你能不能吃苦,克服困难。”所谓的困难,就是每天徒步往返20公里去念书。对于一个刚刚小学毕业的少年,这确实是一个挑战。

  每天天不亮贲德就起床,带上个苞米饼就跑去学校。一路是乡间沙石路,贲德脚上的布鞋没几天鞋底就被磨烂了。再后来,贲德索性拿着鞋光脚跑路,等快到学校时再把鞋穿上。脚上磨出的厚厚老茧,至今仍未完全消去。

  等到了冬天,这20公里的路就更难熬了,贲德只有一件空心棉袄,棉袄里面连个背心都没有,东北冬天的风一吹,冷透了。他就使劲跑,好让自己热乎点。

  “现在想想都有点后怕,当时上学时天不亮,回来时就天黑了,路上连个人都没有,就我一个10多岁的小孩儿在拼命跑。”后来,跑步成了贲德的一种习惯,很多年来都是每天清晨起来跑步3000米。现在的他看起来依然很有精气神儿,走起路来可以说“健步如飞”。

  “强迫自己记住” 

  回想起当时那么艰苦为什么还能够坚持下来?那时的贲德想得很简单,“我的家庭这么困难,父母还含辛茹苦地供我念书,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念,不然对不起我父母。”

  也因此,他格外珍惜课堂上的时间,一秒都不敢溜号,紧盯着老师。老师讲什么东西都一定要听明白并记在脑子里,别人下课都去玩,他不去,要么复习,要么就写作业。“不然回到家天就黑了,家里也没有电,什么都干不成了”。晚上躺在炕上,贲德也不忘回忆一遍今天所学的内容,默背课文,或用手指在身上比划着练习俄语。

  慢慢地,贲德养成了“书看一遍就得尽量记住”的习惯,可以说过目不忘,一堂课的内容基本上都能印到脑子里。按照他的说法,他的记忆力就是在没办法的情况下被锻炼出来的,“强迫自己记住”。

  尽管每天需要在路上耽误三四个小时,但贲德的功课一点也没被耽误,后来在1954年顺利考入吉林市第二高中。那时高中的大考、小考满分均是5分,贲德几乎所有课程都拿到了5分。谈起考满分的诀窍,贲德觉得自己有两大优势,“一是记忆力好,那是从艰苦条件锻炼出来的记忆力;二是理解力强,好多同学听了以后,脑袋里没印象,我理解后记得很牢,学一遍差不多就会了。”

  所以尽管高中学习紧张,但贲德却学得游刃有余,还空出不少闲暇时间。这种时间,他就用来看书,“别人晚自习写作业,我就拿小说来看,每周能看厚厚的两本,看了不少古今中外的名著,比如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屠格涅夫的《春潮》等。”他最喜欢的书是《三国演义》,来来回回翻了三四遍,最敬佩书中睿智的诸葛亮,但他并不认为自己是个聪明的人,“只能算是个勤奋的人”。

  尤其1957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后,课程更难了,周末别人出去玩、看电影,贲德也没有钱买电影票,干脆就扎在图书馆中啃专业书,一看就是一天。“不读书就没法搞科研,没法解决工作的问题。”在贲德看来,书就是一个宝库,里面有无穷无尽的宝藏,既能涨知识,还能陶冶情操和性格。

   要吃得了生活的苦 

  在已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部超远程相控雷达,并成为我国机载脉冲多普勒雷达的开拓者和学科带头人后,贲德本可以坐享功成名就后的“清福”。

  但他又着手做起一种新雷达的研究课题。即便到了耄耋之年,贲德的目光依然敏锐地捕捉着科技发展的新动向,最近还在研究琢磨云计算、大数据,自己去看书、搜集资料。“不学怎么行,新东西不断出现,你不学就没有发言权。”贲德说。

  除了课题研究,贲德目前还在带博士生。

  在他看来,现在年轻人的生活环境跟他那时完全不一样:一方面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年轻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如老一辈;另一方面现在年轻人的竞争压力大,“我们那时候正好相反,生活艰苦,但学习还是刻苦努力,竞争压力相对小些”。

  贲德强调说:“学习不是件容易的事,想学好就要刻苦钻研,要吃得了学习和生活的苦。”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