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岳永琪:"帮一把与我当年一样上学困难的孩子"

发稿时间:2017-06-29 08:45:49 来源: 重庆日报 中国青年网

  岳永琪在贫困山区帮助困难学生

  看望綦江区新盛镇贫困学生

  走访巴南区跳石镇

  岳永琪有8个兄妹,她排行老七。在她念初中时,父母先后去世,是亲友、老师资助她完成了学业。

  就业、结婚、生子……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后,岳永琪开始了她的助学路,参加了重庆阳光爱心助学会,后来还担任会长。

  11年,她与助学会的会员一道,筹集31万元资助贫困生420余人次。

  6月1日,成立于南岸区南湖社区的重庆阳光爱心助学会11周年纪念大会上,岳永琪却辞去了会长一职。

  “她担任会长两年,助学会的工作越来越规范,资助的困难学生越来越多。”岳永琪的决定,让会员们很是不解。

  这是为什么?

  日子好转

  帮助上学困难的孩子

  岳永琪47岁,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员工。8个兄妹,只有岳永琪有稳定的工作,因此除了兢兢业业干好工作外,她的精力都花在了一大家子生病、上学的事情上,日子过得也不宽裕。

  到了2006年,同事们发现,自己都很困难的岳永琪,居然每到节假日就去农村走访贫困家庭,时常自己掏钱帮助那些上学困难的孩子。

  “曾经日子确实过得艰辛。”岳永琪坦言,从1990年工作以来,她先后搬过8次家,还要帮补哥哥、姐姐和弟弟们,后来有了自己的房子又欠了10多万元贷款。到了2006年,岳永琪债务还清了,女儿与侄儿侄女们都渐渐长大了。她说,“日子好转了,就去帮一把上学困难的孩子。”

  就在当年,岳永琪加入了刚刚成立的重庆阳光爱心助学会。巴南区的贫困学生黎明是岳永琪走访的第一个学生。

  那时,黎明刚上初中,因为家里穷,每天只吃两顿饭,晚上空着肚子睡觉。到了高中,黎明的爸爸又得了偏瘫。

  初中每学期300元、高中每学期500元、大学每学期2000元,从2007年开始,岳永琪为黎明筹集了7年生活费。2014年,黎明大学毕业时,还欠下2万元费用,岳永琪又用自己的存款先帮忙还钱。直到去年,黎明才把这笔钱还给了她。

  “既解决生活困难,也关心心灵成长。”女童白花的妈妈智力低下,自己成绩也不好,不符合资助标准,但岳永琪却在暑假将白花带到主城看书、逛大街。岳永琪说:“越是这样的家庭,越不能放弃。”

  巴南、合川……无论酷暑还是严冬,每到假日,岳永琪瘦弱的身子总是跋涉在寻访贫困学生的路上。2015年端午节前,丈夫还驾车送她去巫溪县,走访了40多名学生。

  “条件好点,就要帮一把上学困难的孩子。”岳永琪说,1990年刚上班时,她就给自己许下了这个诺言。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