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华东理工大学:“励志计划”毕业生交出满意答卷

发稿时间:2018-07-12 09:24: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4年前,刚入读华东理工大学的田恒写下了自己的目标:不挂科、英语要过四级。4年后,田恒不但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还以专业总分第一的成绩保研到上海交通大学。

  为了让更多勤奋好学的农村学子享受到优质的高等教育,2014年华理实施了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的“励志计划”。这一年,有42名农村学生在高考成绩达到当地理工类一本线后,被华理录取,田恒就是其中之一。

  虽然基础相对较弱,但在华理四年,这些同学非但没有掉队,还交出了一份份漂亮的毕业答卷:12人继续深造,20人直接工作,2人参与西部支教,1人参加“西部计划”,2人参军入伍归来……

  经济帮扶,解决后顾之忧

  在靳惠宇的奋斗目标里,有一条是“独立承担4年的生活费用”。4年过去了,他很开心自己达到了这个目标。“学费用的是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和暑期兼职,我挣了4万多元工资,再加上助学金、奖学金,大学四年,没有花家里的一分钱。”

  “励志计划”学子都来自边远、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压力是他们成长路上的一只拦路虎。“为了免除家庭贫困学生的后顾之忧,学校拨出专项资金给予路费补贴;还会派相关老师带队前往学生家里进行家访;学生进校后,更会优先为他们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让学生‘入校即上岗’。”华东理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崔姗姗介绍。

  如果说勤工助学让“励志计划”的学子迈出了第一步,那么“上海医药雏雁励志明德俱乐部”的成立则使他们更加自立。2015年华理与企业合作成立了“上海医药雏雁励志明德俱乐部”,希望通过搭建平台,将“励志计划”学生凝结成一股力量。

  靳惠宇就是俱乐部的首批建设者之一,在筹建的8个月里,他们一起制定了俱乐部的章程、活动方案,完成了会徽、会旗、会员成长记录手册等设计。俱乐部成立后,大家一起组织开展学习交流会、礼仪培训、志愿服务、校企共建等活动,鼓励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克服困难、树立自信。

  提前入学,适应大学生活

  “在华理,得到的关爱太多了。”方宏龙一一细数:“‘励志计划’的笔试和面试,是华理的校长亲自带队‘送考上门’;提前入学集训时,学业帮扶让我找到自信;勤工助学、社会实践、企业实习让我得到成长。”

  初入大学的方宏龙也曾感到无措:他所在的省,高考英语不考听力,但在华理,大学一开学就要进行“听说读写”全方位的英语测试;因为以前很少接触到办公自动化软件,他在参加勤工助学和社团活动时常常力不从心……诸如此类的问题,也是许多“励志计划”学生经常遇到的难题。

  对此,华东理工大学将“励志计划”学子的教育端口前移,让他们提前一周入学,通过讲座报告、团队拓展、讨论交流、自主学习、实践体验等形式,开展责任使命主题教育、爱校荣校主题教育、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励志成才主题教育等活动,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明确学习目标。此外,学校还重点加强对“励志计划”学生英语和计算机水平的辅导,大学英语党支部“结对”帮扶,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在听力训练、发音语调、语感培养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感恩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感受到温暖的“励志计划”学子,也将光和热带给更多的人:上海市外国留学生龙舟赛场上,有他们志愿服务的身影;华理“小蜜蜂义工队”活动里,有他们整理废旧书籍、回收废旧衣物的辛劳;华理“爱心宿舍”活动,有他们为校园环保与绿色付出的努力;“无偿献血”倡议一发出,他们又毫不犹豫地撸起袖子……“励志计划”学子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比例是100%。

  回到家乡、报效桑梓,是许多“励志计划”学生的理想。“我的‘西部计划’面试通过了,现在正在等待体检通知。”前两天,杭天琳开心地说。这一刻,她已期待很久。杭天琳来自云南寻甸县,是村里的第二个大学生、第一个女大学生。4年前,她给自己定下了目标:成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用自己的所学,改变家乡的面貌。

  “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在华东理工大学,“励志计划”学子们实现了自我、完成了蜕变,他们的人生将翻开崭新的篇章。(张 婷)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