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清华校长勉励毕业生追寻“意义”

发稿时间:2018-07-09 09:02: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一场小雨过后,校园格外朗润。8日,清华大学3000多名本科生迎来毕业前的最后相聚,在毕业典礼上,清华校长邱勇鼓励他们用一生去追寻“意义”。

  毕业典礼上,校长临别赠言。邱勇开篇即提到,在这届毕业生入学的第二年即2015年,学校建成全球最大的校园创客空间iCenter,如今,在清华各类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上,活跃着500多个创新创业团队。这其中包括清华超算团队,他们在2015年首次包揽三大国际超算竞赛冠军,在今年已经结束的两项国际超算赛事中,都成功卫冕。他还特别提到,“在座的李北辰、冯冠宇、谢磊、刘家昌四位同学都是今年的团队成员。在此,让我们把掌声送给所有积极参与校园创新创业活动的同学们!”

  此时,作为“优秀毕业生”的李北辰正坐在清华综合体育馆一层正中,认真聆听校长致辞,看到同级的3000多名同窗一起为自己和团队鼓掌,他很开心,“很自豪,说明我们还是做出了一点成绩!”就在十多天前,在德国的2018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上,李北辰带领清华超算团队成功卫冕总冠军,这已是这个清华超算团队在国际三大大学生超算赛事中第十次夺冠。

  毕业,是人生中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但是,很多时候“意义”并不是自然呈现的,我国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说:“意义发生于自觉及了解。”意义,成为这“最后一课”的高频词,邱勇说,“我想告诉大家,在这个世界上,意义总是存在的。但是,意义需要我们持续去追寻和挖掘。”

  意义,值得人用一生去追寻。具体如何实现?邱勇为毕业生道出三条黄金法则:要从对自我的深入了解中去追寻意义,做内心想做的事情;要以长远的眼光去追寻意义,选择有价值的事业;要用“大我”的情怀去追寻意义,引领人生不断迈上新的高度。

  台下的李北辰,聆听之余,也在思考,“人生的意义,不是单单几个奖,也不仅仅是一时的成绩。”大学期间,清华的“思源计划”引导他树立社会责任感,超算团队的比赛历练在提升专业知识和领导力,几年下来,回报社会的信念变得越来越清晰。他说,“清华教会我,人生道路上只有将个人选择与国家、社会紧密联系,才能收获更大的意义。”即将去麻省理工学院读博的他明白,未来的发展道路多种多样,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学成之后,终将会回到祖国。

  今年,清华共有3000多名本科生和7000多名研究生毕业。截至7月7日,清华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5.1%;签订三方就业协议的毕业生中,59.6%赴京外地区就业,全校已连续6年超过半数毕业生前往京外地区就业。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