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90后”老师:让青春更有意义

发稿时间:2016-12-01 08:29:00 来源: 人民网

   “我要用行动证明90后是敢于担当、有爱心的一代,用青春熨制90后的亮丽名片。”11月2日下午,面对记者,新疆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13级学生安卡尔江·艾尼瓦尔说。

  同学有困难,热情伸援手

   安卡尔江考入大学后,无论严寒酷暑,自习室里的灯早上总是被他第一个打开,晚上总被他最后一个熄灭。2015年,他以年级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教育部颁发的“国家奖学金”。

   “安卡尔江积极乐观、乐于助人。”新疆大学地质与矿业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宏正说,安卡尔江非常关心身边的同学,总是热情地帮助同学解决困难。一次,他听说一位同学家庭经济困难,交完学费后,连买餐卡的钱都没有,就从自己的生活费中拿出500元帮助她。同时,还将这位同学的情况向老师反映,为她争取到了助学金。

   2014年9月,一位山东籍的新同学,因为不适应新疆的气候,军训期间嘴上裂开了大口子,并且经常流鼻血。安卡尔江发现后,立刻带他去医院,当晚又带了一些菊花茶和冰糖到宿舍看望他,安卡尔江的这份情谊让这位同学倍感温馨。

  培训维吾尔语,被称“90后老师”

   “经常有汉族同学问我维吾尔语的‘你好’‘再见’怎么说。”久而久之,安卡尔江发现民汉学生间的交流因为语言不通存在障碍,于是向学院提出开办免费维吾尔语培训班的计划。在学院的支持下,2014年10月培训班开班,一开始就有25名学生报名。

   安卡尔江很喜欢和同学聊天时的感觉,他认为大家可以通过语言来了解不同的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为了更好地向同学们教授日常维吾尔语会话技巧,安卡尔江还专门到相关培训测试中心学习,并获得了维吾尔语正字正音水平一级证书。

   免费维吾尔语班的受欢迎程度超出安卡尔江的想象。“当时只想给本院的汉族同学开班,没想到吸引了全校很多同学参与。”每周的两节维吾尔语课,安卡尔江都会认真备课,不仅讲授维吾尔语技巧,也会教授新疆各少数民族的文化知识。

   就这样,新疆大学校园内掀起了一股相互学习语言的热潮,培训班自开设以来,目前已先后培训300多名学员。安卡尔江也成为校园里最年轻的“90后老师”。

  结合自身成长,热心政策宣讲

   2014年,自治区团委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卡尔江负责宣讲工作。然而出发前几天他爷爷去世了。按照当地风俗,安卡尔江至少要一个星期不能出远门。

   “一方是我最爱的爷爷,另一方是已经承担的宣讲服务工作,是我的同学和乡亲们。”安卡尔江陷入了深深的纠结和痛苦之中。最后,他决定参与暑期实践服务工作。“给乡亲们宣讲国家法律政策,是很光荣的事。爷爷在世的话,一定会鼓励我参加。”

   三年里,安卡尔江结合实际,编写了“知识改变命运”“各民族一家亲”“我的汉族朋友”“感恩祖国”等题材鲜活的演讲稿近7万字,每个假期在家陪伴父母的时间仅十余天。

   今年7月,南疆烈日炎炎,安卡尔江冒着酷暑参加了新疆大学2016暑期社会实践科普大宣讲活动,每到一处,他都用最饱满的热情,结合自身经历向观众宣讲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好政策。

   “听了你的学习经历,很受感动。我有两个女儿,我要让她们成为像你一样优秀的大学生。”活动结束,一位大婶儿抱着两个甜瓜走到安卡尔江跟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