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成外老师提醒高考生:最后备考阶段要适当回归教材

发稿时间:2018-05-29 11:22:23 来源: 四川在线 中国青年网

  距离2018高考还几天,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调整心态,适度复习才能更好备战。语数外三科还有哪些知识点可以突破?考生该如何制定复习计划?倒计时期间是否还需要刷题?针对高考最后备战中的问题与方向,天府早报邀请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校区名师,就不同学科的重点知识和复习方向提出建议与指南,助力考生以更好的状态去面对高考。

  语文

  文言文再读一遍 作文多与时事热点结合

  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校区高中语文教研组长胡华强

  “在语文考试中,一定要将整套题的结构烂熟于心。包括分值分布、完成时间、难易程度等问题,要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有助于学生对考试更加自信,不会在拿到试卷后产生陌生感和紧张感。”

  “在最后的备考阶段,考生要适当回归教材”,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校区语文教师胡华强告诉记者,“尤其是文言文,一定要再读一遍”。同时,考生还要抽时间强化一下识记部分,对成语、默写,以及一些作文素材的熟悉也不能忽略。此外,他提到在语文考试中,一定要将整套题的结构烂熟于心。包括分值分布、完成时间、难易程度等问题,要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有助于学生对考试更加自信,不会在拿到试卷后产生陌生感和紧张感。”在回答阅读题时,他提醒考生要注意不同类型的问题有相对应的答题模式。“比如当提问‘作用和好处’时,就要从文章结构和内容两个角度来进行思考。而在鉴赏某关键句时,就要从解释、文本含义,以及它的效果与作用方面来解答。”同时,保持试卷的美化也十分重要。提醒考生坚持分点答题,让阅卷老师对答案一目了然。

  作文,一直是每年语文考试的焦点之一。胡华强建议考生写作开篇一定要快速扣题,亮出自己的立场与观点,同时“尽量使用文学性强的开头方式,如引用诗句等方式来引出下文”。此外,他还鼓励考生在写作中结合时事热点,使得文章更具普遍性意义,以升华主题。“高考是一个求稳的过程”,他说道,“高考中考生不要轻易放弃自己擅长的文体而选择创新。同时,字数方面也尽量写到900字左右,不要在800字处戛然而止,以免给阅卷者造成一种文思不够,强凑字数的感觉。”

  数学

  考题难度上升 选择填空控制在40分钟

  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校区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方兰英

  “相比以往,今年的数学高考对学生的抽象概括,逻辑推理等能力也要求更高,对学生数学方法数学能力和数学素养提出较高的要求。建议在备考期间再度回归教材,对书本中的公式、性质、定理以及课后练习题要加强记忆与练习”

  “对数学考试来说,今年高考的整体难度有所提升”,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校区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方兰英说道,相比以往,今年的数学高考对学生的抽象概括,逻辑推理等能力也要求更高,对学生数学方法数学能力和数学素养提出较高的要求。对此,她建议考生在备考期间再度回归教材,对书本中的

  公式、性质、定理以及课后练习题要加强记忆与练习,“剩下的时间里,考生可以按自己情况每周完成2-3套高考真题即可,保持做题手感避免盲目过多刷题”。同时,在练习的过程中还要学习和参考高考答答题的规范性。“因为数学考试时间在下午,建议考生将练题时间也放在下午,与高考时间保持一致”。

  在考试时间的安排上,方兰英建议考生把选择填空题的完成时间控制在40分钟左右,解答题部分可以优先完成前三题和最后一题,“因为一般第20题是解析几何,计算量较大,21题又是压轴题,难度较大,这两道题都可以适当延后完成。”在答题时,她提醒考生要先易后难,争取拿到更多的分数。在计算过程中要保证准确性,不要跳过应有的答题步骤。“按照我们的理解来看,今年的压轴解答题应该与函数以及函数零点问题,不等式相关,选择题第12题或者填空题第16题同时出现函数题,或则一个函数题,另一个解析几何题或者解三角形的可能性比较高,建议考生还要对这些题型进行再练习巩固。”

  英语

  重视综合运用能力 关注热点话题

  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校区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邹馨

  “对传统文化、科技创新、环境保护、一带一路等热点话题要有所关注,适当了解相关背景知识,掌握相关话题词汇,以利考试时更好的理解文本、挖掘文本的思想内涵和掌握作者的观点态度。”

  “高考除了知识的考察,也是一场体能、心态等非智力因素的比拼,”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校区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邹馨表示,在最后的备考阶段,考生首先需要制定科学的复习计划,避免低效、盲目的大量做题,“建议考生再完成1-2套的高考真题即可,保持一种题感状态。”同时,根据自己情况,有选择性地对考纲核心词汇、常考短语、作文话题素材,以及笔记本等资料再进行一遍复习。“对传统文化、科技创新、环境保护、一带一路等热点话题也要有所关注,适当了解相关背景知识,掌握相关话题词汇,以利考试时更好的理解文本、挖掘文本的思想内涵和掌握作者的观点态度”。

  在具体的解题方面,邹馨提醒大家一定要仔细审题,阅读文本时一定要有“整体意识”,多关注文本的体裁特征和结构特点,从整体入手,把握文章的主旨大意和作者态度观点。此外,对于主观题部分,她提醒考生首先要保证书写工整与卷面整洁,其次要注意答题的规范性,“比如短文改错题规定符号的正确使用,以及单词书写的位置等”。在作文部分,今年或继续考察书信类应用文,对此,她特别提醒考生要熟悉各类书信的基本结构,写作时要时刻牢记书信的“交际功能”,选用恰当的语体和功能性语言。“另外,作文部分很有可能会嵌入一些热点话题的讨论,因此考前储备基本的知识和词汇也是很有必要的。”(天府早报 记者 胡佳妮)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